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警惕一把手变成“一霸手”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6-14
    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一把手搞个人说了算的现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对此,也早有不少议论和不满。现实中,有人不无偏颇地戏称,有的班子里是“一把手说一不二,二把手说二不一,三把手说三道四,四把手是是是是。”对于这种一把手演变成“一霸手”的问题,应该引起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深思和重视。
    一把手在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是关键人物,在班子中是核心和灵魂。应该说,赋予并让一把手拥有相应的权力和权威理所当然、无可厚非,这是由一把手所处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是一把手身上责权利统一的一种必要。然而,毋庸讳言,在现有体制、制度和机制框架下,在现行风气下,一把手在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既可撑起一片“小天地”,又可形成一个“小气候”,很多事情、很多时候,成也一把手,败也一把手。一把手往往容易在失去有效约束、制衡和监督的情形下,把个人意志强加于人,或凌驾于集体之上,成了说一不二的“一霸手”。这是很危险的,也是极具危害性的。从大的方面来说,它破坏了党内民主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使不同声音往往被压制,使一些人的真话、实话憋在心里,积极性受挫伤。从小的方面看,也容易造成一把手我行我素、独断专制,甚至一手遮天,等等。
    一把手莫成“一霸手”,关键在于一把手从角色定位、行为方式和工作方法上做到三句话,即:统揽不包揽、领唱不独唱、当班长不当家长。
    统揽不包揽,就是工作上要抓一把而不是一把抓。一把手是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总负责人,自然要负总责。要担当起这个责任,就必须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能够想大局、谋大事,抓重点、带一般,也就是过去所说的“出主意、用干部”,这就叫做统揽全局。统揽是一把手的基本功,是对局势、走势的一种调控与掌握。然而统揽绝不是事无巨细的“一把抓”,不是大事小事事必躬亲,而是要学会“弹钢琴”、“留空间”。聪明而高明的一把手就是要善于抓一把而不是一把抓,能够有主见而不主观,很果断而不武断。
    领唱不独唱,就是行动上走在前面又不独步天下。一个班子好比一个合唱队,如何使不同的声调、不同唱腔、不同唱法的人发出和谐的声音,很好地唱合在一起,关键在于一把手的领唱艺术和技巧。领唱,就是领头羊、领头雁,就是领跑。领跑者,首先要自己能唱、会唱,唱得好、唱得响亮。它好比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面镜子,引领前行的方向,确定前行的目标,规划前行的路径。但是,领唱绝不是独唱,不要总以为就自己行,只顾自己“发声”,而是要顾及到不同的声音,善于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善于调动各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善于发挥集体的作用,让各种唱法、唱腔都融合到大合唱中来,并且相互补台、相互帮衬、相互呼应,这才是一个优秀一把手的真本事、大智慧、硬功夫。
    当班长不当家长,就是说话上管用又不搞“一言堂”。一把手应该明白,我们来自五湖四海,都是为了共同的事业而走在了一起,是事业把我们系在了一起,感情把我们连在了一起。每一个班子、一个集体、一个团队,既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又是相互取暖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一把手作为主事的,是主心骨,他一方面当然要说话管用,但另一方面又不能搞个人说了算,是班长而不是家长,话语有分量但不搞“一言堂”。在“三纲五常”的封建文化里,家长是独尊处优的,而且“天下无不是父母的”,其他人都只能言听计从。一把手只有当班长而不当家长,在班子中才能凝聚人心,才会事业有成,才是真正的高人一筹不高人一等。
    一把手是班子的龙头,也是队伍建设的重头戏。一把手能干事、作风实、好相处,班子和队伍就充满生机和活力,就和谐而朝气蓬勃。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