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社会经济

“爱国者”导弹进驻波兰的背后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6-23
    5月 24日,美国“爱国者”导弹正式进入波兰后,引发了不小的波澜。俄罗斯表示强烈不满,波兰则认为“爱国者”导弹和美军在波的军事存在加强了波兰的国家安全。
    美军此次进驻波兰是冷战结束后第一次有外国军队长期进驻波兰,由于“爱国者”导弹的部署地点莫龙格军事基地临近波兰俄罗斯边界,必然引起俄方的强烈反对。莫龙格军事基地位于波兰北部,距离波兰与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州的边界只有60公里。尽管波兰方面表示,选择这一地点部署导弹并非出于战略考虑,而是因为当地基础设施完备,能为美军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持。但俄罗斯显然并不满意这一解释。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更多次宣称,如果俄罗斯感到来自欧洲的直接威胁,将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进行反制。
    “爱国者”导弹进驻波兰是美国在波兰建立反导系统计划的一部分。2007年1月,美波两国就在波兰建立反导基地问题恢复谈判,并于 2008年 8月正式签署《波美反导基地协议》,美国在波兰长期部署“爱国者”导弹正是美方做出的承诺之一。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宣布放弃布什政府的东欧反导系统计划,转而推出一项分阶段、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具效率的欧洲反导系统部署方案。在新的反导系统中,美国政府计划在波兰、捷克部署的拦截导弹的规模和性能都有所减弱,部署时间也被推迟,但在波兰部署“爱国者”导弹的计划并未受到影响。2009年12月,波兰和美国签署《美国驻军地位协定》,为美军进驻波兰扫清了最后一道障碍。新的系统将在2020年之前完成部署。可见,奥巴马政府对“布什版本”欧洲导弹防御系统部署计划的放弃,并不必然意味着放弃该计划“防范伊朗、遏制俄罗斯”的双重目标。尽管奥巴马入主白宫后,为寻求俄罗斯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支持,采取了一些有助于改善美俄关系的具体举措,并收到了一定成效,但双方长期缺乏互信的状况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改善,未来还将在具体问题上有所体现。
    事实上,去年10月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欧洲期间,波兰、捷克、罗马尼亚等国便向美方示好,准备加入美国新版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建设。而对奥巴马政府来说,获得北约军事盟友特别是中东欧国家的支持,是其“欧洲适应性分阶段部署计划”取得成功的关键。作为上述计划的积极支持者,波方还同意在境内部署“标准三型”导弹拦截装置。今年2月,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弹道导弹防御评估报告》中特别指出,美国将积极促成在北约框架内建立一体化导弹防御体系,并将强化同具体合作伙伴的合作。在此前美国导弹防御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波兰与捷克,未来将在“欧洲适应性分阶段部署计划”中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5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罗伯特ㄐ盖茨表示,美国将继续部署、改进导弹防御系统,不受与俄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限制。对此,俄罗斯警告说,如果俄方认为美国反导研发“走得太远”,俄方将退出《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要么我们一起,要么俄罗斯不得不作出反应。”
    波兰在俄罗斯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显然是毫无疑问的,一是在于波兰的地理空间有助于俄罗斯对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立陶宛和乌克兰作为西防御阵线的影响,在俄罗斯边缘形成一条天然的防御缓冲地带,从而避免同美国的直接冲突。二是波兰作为俄罗斯进入德国的重要通道,对东欧的控制进而辐射整个欧洲具有至为重要的影响。正因为此,俄罗斯一直怀疑美国在波俄边境部署“爱国者”导弹的动机。俄外交部多次表示,不清楚美国在波兰靠近俄边界地区部署“爱国者”导弹的目的。而更早些时候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曾表示,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明显具有反俄意图,在波兰部署拦截装置就是针对俄罗斯的导弹。鉴于俄罗斯与美国和波兰在欧洲安全问题上的立场还有很大差距,随着关乎双方安全、战略利益的问题不可避免地摆上桌面,不排除未来俄罗斯在妥协无效、安全利益难以保障的情况下,重新提出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等强硬举措。与此同时,俄罗斯与波兰的双边关系也将受到影响。在波兰前总统卡钦斯基遇难之后,俄罗斯方面释放出的一系列善意姿态使得俄波关系出现转暖迹象。但双方在国家安全、地缘战略等方面依旧立场迥异,两国在反导问题上的分歧正体现了双方在战略利益上的尖锐对立。虽然冷战结束已经20多年,但在目前以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俄罗斯与波兰以及与欧盟、北约在安全问题上的互不信任、双方在东欧地区的战略对峙还将继续存在。从这个角度说,波兰在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下仍然邀请美军进驻,也是波兰从国家利益出发做出的一种选择。
    波兰朝野认为,“爱国者”导弹和美军在波的军事存在加强了波兰的国家安全。在加强本国国防能力的同时,依靠集体防御是波兰这样的国家的必然选择。随着苏东剧变、华约解体、苏联军队1993年撤出波兰后,波兰防务对外一是靠北约,二是靠美国。波兰在地缘上处于北约共同军事存在的前沿,在北约目前尚没有向波派出常驻部队时间表的情况下,把最大军事强国美国拉来做“挡箭牌”可以提高保险系数。在波兰境内部署“爱国者”导弹已基本实现了波兰的两种战略考虑。首先,获取了保护自身的象征性武器。目前波兰迫切需要的是美国的军事存在,从而在波兰遭到侵略时有可能得到美国更多的军事援助,而部署“爱国者”导弹就是这种军事存在的体现。与美国结成军事同盟,波兰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提高本国的军事装备水平和军事现代化水平。其次,提高了在北约和欧盟中的关注度。由于经济和军事实力的限制,波兰在欧盟和北约中的实际影响力与自己的期望值相距甚远。如果与美国结盟,尤其是在军事方面成为美国的合作盟友,波兰在欧盟和北约中的地位自然得到提高。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