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凝聚精神的力量 弘扬理想的旗帜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07-02

  八十九载,岁月难忘——一面红色旗帜始终高擎,无论是在井冈山、延安、西柏坡,还是在大庆、红旗渠、戈壁滩,抑或在九八抗洪一线、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八十九载,难忘岁月——在这面旗帜的指引下,中国人民不停赶路,不管是在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中,还是在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建设中……

  从镌刻着“镰刀锤头”的这面红色旗帜上,人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八十九载峥嵘岁月中无数可歌可泣的壮举,更看到了一个个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如今,在一个个基层党组织、一名名共产党员的实践之中,这面旗帜上已然镌刻上坚定的誓言——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一)

  初夏的井冈山,细雨霏霏。

  80多名全国公安边防部队总队级单位军政主官和公安部边防局机关军师职干部聚集在圣地,缅怀革命先辈光辉业绩,体验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革命光荣传统教育,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打下了深深烙印,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的伟大和创业的艰辛,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一段红色的记忆让西藏边防总队总队长欧洛布穷感慨不已。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民族,总有一种积极进取的意志。89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为中国的历史书写新的精神篇章,一个个特定年代,一次次特殊事件,无不铭记着一段段红色的回忆——

  革命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上甘岭精神、黄继光精神、邱少云精神、孟泰精神……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女排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奥运精神……

  在这一个个令人振奋、鼓舞人心的精神感召下,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那种个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历久弥新。

  刘胡兰、董存瑞、江竹筠、雷锋、时传祥、王进喜、焦裕禄、张志新、蒋筑英、罗健夫、张海迪、邓稼先、孔繁森、任长霞、许振超、王顺友、方永刚……这些闪亮的共产党员名字,在那些闪亮的日子里,成为几代人的榜样,迅速燎原到普通中国人的心灵,极大地激励了为了振兴中华不懈奋斗的人民群众。而他们,只是英雄群体的代表。

  “中国共产党成立89年的历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创业史、奋斗史,更是整个民族的英雄史诗。”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时候,始终有着一个坚定不移的价值追求,这就是为“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而奋斗,这正是他们能够感召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魅力所在。

  拥有这样的精神,我们应当感到骄傲——是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坚毅、果敢、团结友爱、正气凛然、眼界开阔、朝气蓬勃、善于学习、勇于开拓、公而忘私、舍生忘死、敬业献身、自强不息,集中地展现了中华民族的风采。

  拥有这样的精神,我们应当感到欣慰——正是有了这样一支队伍,有了这支队伍精神品格的影响,才使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使我们永远不怕压,不信邪,坚持真理,主持正义,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拥有这样的精神,我们应当充满力量——在这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英雄的队伍面前,人们看到了上下同心造就的万众一心,看到了由此迸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

  “百年来争取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血火锻造,30多年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的荡涤洗礼,丰富着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每一次考验,实际上都是一次民族精神的体现。”在武汉大学教授陆伟看来,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力量鼓舞下,在一次次的淬炼和砥砺中,中国才真正地成长壮大起来。

  在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八十九载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辅相成、相互交融,共同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耕耘日出日落,奉献春去秋来。

  秦文贵大学毕业后来到我国海拔最高的油田——青海油田,一干就是20多年。他至今还记得十几年前的那一次井喷抢险,是如此强烈地触动了他的灵魂。

  那天,正在钻探的狮20井发生了强烈的井喷。在巨大的地层压力下,地下数千米深处的盐水泥浆狂龙般喷涌而出,暴虐地扑向每个靠近它的人。看着钻工师傅们冒着凛冽的寒风毫不犹豫地扑向井场,跳进齐腰深的泥浆中,秦文贵震惊了。

  “到晚上11点多,井口压力已经上升到200多个大气压。谁都明白,这么大的压力,流体的穿透能力,是肉体根本无法抵挡的。”秦文贵缓缓道来:“此刻,大家已经将生死置之度外。我和队友也提着管钳,冲向井口去拆卸被堵的管线。”

  当卸到还剩几扣时,粗壮的管线丝扣突然被巨大的压力顶脱,腾空而起。“这时,队上的老徐师傅猛力地将我推向一边。100多米长的钢管带着管钳,从我原来站着的地方呼啸而过,飞出老远……”

  井喷被制服以后,秦文贵回想那惊心动魄的场面,想着那猛力的一推,思索着——

  一个默默无闻的老钻工,为什么在关键时刻,把生的希望让给我,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中,是什么信念和力量,支撑着他们舍身拼搏呢?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地明白了,这就是我们的柴达木石油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支撑着柴达木石油人不仅顽强地生存下来,而且使油田不断发展。也正是这种精神,使他们在危急时刻对一个大学生表现出真诚无私的爱。”秦文贵说。

  自此,秦文贵在高高的钻塔下,在茫茫的戈壁中,建立了自己的人生坐标——只有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他的人生才会有价值;只有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人,他的人生才会闪耀出灿烂的光芒。

  这光芒,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89年一直不曾熄灭——

  在风雨交加的井冈山,八角楼里亮起了革命火种的光芒;在雷锋的日记里,人们读出了生命价值的光芒;在风雪的兰考大地、在世界屋脊的阿里、在草原牧区、在深圳的楼群、在抗洪的浪涌、在地震灾区白衣天使的眼睛里……中国人民一次次因为这些光芒而感动,而振奋。

  灾难磨砺精神,苦痛铸就坚韧。在世界面前,中国共产党人扬起了一面大旗,那就是更坚强、更奋进、更自信的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民族复兴漫漫征程上的中国人民,以特殊精神积淀和顽强奋斗,在艰苦考验中慨然前行。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的深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只有经济发展是不够的,必须伴之以一种具有凝聚力的精神认同力量。这种凝聚人民、动员人民、激发人民创造力的精神力量,就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旋律。

  “这种主旋律越鲜明,越有力,我们的思想就越统一,力量就越凝聚,人民就越团结,社会就越稳定,改革就越顺利,经济建设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就越有保证。”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说,就像我们看到的那样,亿万中国人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初期的生命大营救中迸发出震撼世界的中国精神,这种精神是理想、是信念、是操守,体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

  (三)

  衣,从黑棉袄、一身蓝到今天的七彩缤纷、个性绽放;

  食,从红薯汤、小米糊到今天的精馔飘香,“天天过年”;

  住,从雨摧土坯房、尘满大杂院到今天的花拥农家小院、绿盈现代社区;

  行,从胶轮马车、挤火车到今天的驾着爱车度周末、乘上飞机看世界……

  89年来,坚强,希望,幸福……亿万普通人生活与命运的呐喊渴望,交织成中华大地最动人的乐章。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甘孜县,有一个世外桃源般的藏族群众聚居小村庄——西松龙村。

  清清的河水环绕着这个景色美得让人痴迷的偏僻小山村,只有一条险峻无比的羊肠小道通向山外,多数村民甚至一辈子都没有出过村。

  数百年来,这里的生活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每个月,全村都会选出最壮实的年轻人,带着马队,驮着酥油、奶酪,沿着陡峭的山崖缓缓行进,只为走出大山,去百里之外的县城交换盐巴和布匹。然而,这条随时会有泥石崩塌和暴雨冲刷的山路,让这个村庄常常失去他们心爱的儿子。

  几年前的一天,当时还是甘孜县委书记的廖才坤率工作组骑马来到这个村,面对村民们企盼的眼神,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村子修建一条通村公路,改变村民世代封闭的生活状态。

  修这样一条路的资金相当于这个县一年的财政收入,谈何容易!

  然而,一年多过去了,公路真的建成了。当第一辆汽车驶入时,这个仅39户人家、人口200余人的小山村顿时沸腾起来。在村民们的记忆中,这个村庄只有毛主席的士兵和廖才坤的工作组来过。

  村民们自发地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煨起了只有迎接最尊贵客人的吉祥桑烟。60多岁的洛绒格勒老人双眼噙满了激动和幸福的泪水:“我们一辈子都不敢想的事情,党和政府替我们想到了、做到了。”

  记者在这里见到廖才坤时,他没有提及为这个贫困县筹措资金是如何困难,也没有谈到自己每年当中有一半时间是在乡下和藏民们同宿同住的。他只留给记者一句朴素的话语:“在地广人稀的农牧区,我们应该把工作的重心落在基层,只有这样才能知道农牧民群众心之所想。”

  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历史和源远流长的文化,铸就了各种各样的优秀人物和精神品格。这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优秀传统,一旦和振兴中华的伟大实践结合在一起,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结合起来,获得彻底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就会形成一种新的品格,进入一个新的境界,在伟大的历史变革中产生排山倒海的力量。

  实践证明:即使社会意识多样、多元、多变,各种价值观念相互交织、相互碰撞、相互影响,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是我国社会意识的主流和人们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旗帜。

  实践证明:经过89年的披荆斩棘,我们有了巨大的收获。但任何时候都不应忘却——我们的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我们的改革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就仿佛“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前面的路还很长,也更艰难”。

  今日之中国,让人们看到曾饱受屈辱而自强不息的民族,如此从容淡定。因为他们知道,经历了战火硝烟、离合悲欢、困苦艰难,幸福生活才格外撼人心魄;体验过“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梦想”,“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才显得弥足珍贵。

  在未来的道路上,引导中国走向未来的只有一条路,那便是富民强国。中国的姿态只能是敞开心胸,面向世界。

  在未来的道路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像一盏灯。它不仅推动着中华民族的振兴和社会的发展,而且还将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快改革开放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必将激励亿万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续写一个古老民族奋发激昂的篇章,实现五千年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梦想……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