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发挥好我们的学习优势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07-02

  发挥好我们的学习优势,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回应时代挑战、带领人民做好中国事情的根本保障,是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契机、保持先进性和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前提,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紧迫任务。

  发挥好我们的学习优势,就要继承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丰富发展党的学习经验,进一步把学习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质、共产党人的重要责任,把党的集体学习作为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基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任务  

  学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质。马克思主义是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指南,是在学习实践中产生的发展着的理论。学习是马克思主义及其政党的重要特质。马克思曾指出:不学无术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无所帮助,也不会带来利益。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尊重实践、崇尚学习的基本品格,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相结合的进程中,培育和形成了强大的学习精神、学习能力,这成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今天,把学习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调学习的全局性、整体性、实践性意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学习实践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活力的高度自觉。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执政经验。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创造性开展学习的历史。毛泽东同志指出,“学习是我们注重的工作”。“如果不学习,就不能领导工作,不能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邓小平同志强调,“在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前,我们党总是要学,我们共产党人总是要学,我们中国人民总是要学。”江泽民同志指出,“只有加强学习,方能做到日新日日新,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胡锦涛同志强调,“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直接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这些重要思想贯穿我们党长期实践活动的始终,形成了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等优良传统和执政经验。今天,进一步强调学习的时代要求,正是对这些传统和经验的丰富和发展。

  全党适时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伟大创造。我们党历来坚持根据形势任务的新变化和时代发展的新要求,适时开展全党性的马克思主义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每一次都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组织部署,突出理论武装的重要作用,从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盼望的问题抓起,促进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伟大创造。今天,根据实践的新发展,紧密联系党的建设新实际,在继续坚持和适时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全党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科学化,必将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发挥好我们的学习优势,就要肩负起新时期的学习任务,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实现信仰与责任、价值与追求、认识与行动的统一,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当前,发挥好我们的学习优势,就是要立足中国国情、研究中国问题、指导中国实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破解时代课题、引领时代潮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要关注大众需求、深入大众心里、解答大众困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这一过程中,要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挥好我们的学习优势,就必须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特别是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使之入心入脑。应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运用到经常性工作中去,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当前,尤其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理想信念,引领社会风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和主体内容,是我们党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多样化的形势下团结带领人民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支柱。发挥好我们的学习优势,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动全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首先解决好自己的理想信念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而且要引导群众自觉划清重大是非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不仅要培养自身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而且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导群众,共同树立起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旗帜。

  努力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现代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知识,是人类社会进步中形成的文明成果。现代社会管理和信息技术等各方面知识,反映着当代世界的发展趋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是凝聚全党全国人民智慧力量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哲学、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是修身处世、提升境界的重要思想源泉。发挥好我们的学习优势,就要博采众长,广泛学习有益于我们拓宽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知识成果,不断开阔思路、把握规律、富于创造,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

  发挥好我们的学习优势,就要更好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就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更加善于向书本学习。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向书本学习,从来都是人们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我们今天读书学习,不仅要像前人倡导的那样勤奋努力、刻苦钻研、持之以恒,而且要认清时代前进和事业发展步伐大大加快对读书学习提出的新要求,明确只有善于向书本学习,才能承担起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重要职责。善于向书本学习,就要多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多读深刻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书籍,多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多读做好本职工作必备的各种知识书籍,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读书效果。

  更加善于向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向实践学习,是掌握实情、深化认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我们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课题,必须更加善于向实践学习,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想与行动相统一,不断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善于向实践学习,就要有方向、有重点,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改革发展稳定这个重大关系,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这个重大任务开展实践学习,不断增添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智慧,不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就要深入基层多调研、多倾听,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寻求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具体办法,力求做到听真话、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就要抓住本质、遵循规律,善于学习借鉴一切好做法、好经验,丰富和拓展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更加善于向群众学习。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是否善于向群众学习,是检验党员、干部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准。只有善于向群众学习求教,才能真正践行好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特别是在历史新时期,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趋势明显,人们思想多样、多变特征显著。在这种形势下,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迫切需要善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善于向群众学习,就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虚心向群众请教,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以群众的智慧丰富党的理论、完善党的方针政策;就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解决群众问题;就要集中民意,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从群众的质疑、困惑中发现我们工作的不足,从群众的建议、意见中完善我们的举措,从群众的批评、监督中加强党员和干部的教育与管理。  

  发挥好我们的学习优势,就要进一步创新学习的基本理念、方法途径、体制机制,实现学习活动的局部与整体、个人与组织、自发与自觉的高度统一

  进一步创新学习的基本理念。我们既应坚持和实践好我们党关于“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建设“无期大学”、让党员和干部“甘当小学生”等已有的学习理念,更要把握时代特征、顺应发展潮流,积极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崭新理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从单纯的求知转变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积极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特别是在当前新的舆论环境下,学习更是掌握舆情、检视政效、深入人心、赢得未来的一把钥匙。因此,要积极树立全员学习、全面学习和全程学习的理念,营造人人是学习之人、时时是学习之机、处处是学习之地的良好社会氛围。

  进一步创新学习的方法途径。好的学习方法途径,能够使学习事半功倍,激发学习的更大动力与热情。应遵循学习途径多元化、学习资源全球化、学习行为个性化、学习环境虚拟化的趋势,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和途径:大力提倡研讨式学习,搭建学习交流、碰撞融合的平台,促进党员、干部在互动交流中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大力提倡网络式学习,建立各种专题性学习网站、网络书库、网上讲堂、网络学习园地、网上研究论坛等,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大力提倡开放式学习,用好各种社会资源开展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和观念。在这一过程中,既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学习主阵地的作用,又运用好中心组、宣讲团、培训班等学习载体的功能,不断拓展个性化学习空间,推动形成生动活泼的学习局面。

  进一步创新学习的制度机制。创建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和机制,是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要认真总结各级党组织新鲜的学习经验与做法,及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努力形成完善的学习制度体系。应创新学习组织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调查研究、岗位培训、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等各项规定,确保落实到位;创新学习考核评价机制,把学习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研究制定具体考评办法,形成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制度,定期对各级党组织进行学习考核;创新学习激励机制,形成一整套“鼓励先进、鞭挞落后、奖惩分明”的奖惩制度和办法,形成注重学习、激励学习的用人导向,最大限度地激发个人和组织的学习潜能。同时,建立健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领导协调制度,健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协同配合,定期督查通报学习进展情况,努力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