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刘昀献: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0-07-06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1]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中国化、时代化的目的和归宿。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人民大众的理论,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色和发展、创新的途径,只有实现大众化,马克思主义才能由精神力量变为改造世界、改变亿万群众命运的巨大物质力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着力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

  一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指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由抽象性到具体化、由学术性到通俗化、由少数领袖人物的理念到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成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的过程。其含义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理论要面向大众,通过宣传教育,使马克思主义群众化。如同毛泽东同志所说:“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2]二是采用通俗的语言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譬如传播方式上的生动化、形象化、生活化、简明化等,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知识为广大群众所认同、理解与吸纳并转化为行动的指南。三是马克思主义在指导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接受实践检验,并把亿万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上升为科学理论,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

  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和目的所在。其一,实践品格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和最根本的品格。以往的哲学家只是以不同方式解释世界,而马克思主义则强调通过实践认识世界、改变世界。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题。改造世界的实践是亿万人民群众的实践,马克思主义只有大众化,才能掌握群众、教育群众,指导群众改造世界的实践。其二,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它是从“知识分子创造的哲学理论、历史理论和经济理论中发展起来的”,只有采取“从外面灌输进去”[3]的方法,才能为一般大众所掌握,因此必须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和宣传普及工作,使之走向大众化。其三,代表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马克思主义独具的理论品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就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解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只有同人民大众相结合、为人民大众所理解,只有落实到人民大众的实践中去,才能变为现实的物质力量;当人民大众确实消化和理解了这种科学理论,并转化为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内在动力时,我们的奋斗目标才会顺利实现。

  二

  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当今时代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从世界范围来看,随着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转入低潮,特别是西方文化的全球性影响以及多元化发展,从总体上讲,马克思主义的确遭遇了一定程度的信仰危机。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引领时代发展方向的作用,必须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从国内发展来看,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行对外开放,国内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激荡,对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的当代建设和发展产生了多重价值效应。只有不断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大众化,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武装群众,在人民大众中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理想、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并转化为人民大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顺利发展并最终取得胜利。

 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防止简单化、庸俗化和非科学化的倾向。大众化要讲知识性、趣味性、生动性、形象化、简明化,但又不能片面化、简单化、低俗化,就是说大众化不能以牺牲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肢解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降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为代价。马克思早就说过:“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4]这即是说,只有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保持理论的科学性和彻底性,正确地回答和解决群众所关心的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才能掌握群众,才能令人信服,才能发生历史作用。毛泽东同志用通俗、简明的中国语言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暴力革命的深奥理论表述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把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表述为“实事求是”,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典范。

  大众化、通俗化不是自发的活动,而是一种自觉的社会实践。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一方面需要广泛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如网络、电视、电影、报刊等,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化为大众的文化理念,渗透到大众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引导人们,真正达到马克思主义入耳、入脑、入心的传播效果,使之真正内化为人民群众的政治信仰和行为准则。另一方面需要一批热心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共同参与;为此,需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担当起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任务。同时,应致力于学习型社会建设,培养全民的理论兴趣、理论思维能力。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建设学习型社会,必先建设学习型政党,因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5]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建设将不断提高全党、全民的理论素养。

  三

  马克思主义必须时刻关注人民大众的命运,才能不断实现大众化。理论大众化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大众需求的程度。人民大众既是实践的主题,也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主体。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有被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理解和掌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转化为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内在动力时,我们的宏伟目标才能够顺利实现。坚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前赴后继的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从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思想养料和智慧,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根本经验。尽管不同时期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背景、任务、内容、做法有所不同,但我们党始终紧紧围绕中心任务,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和立足点。近90年来,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剧烈变动,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之所以能够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而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是我们党所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反映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要求,始终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主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只有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改变亿万人民群众的命运为己任,才能被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理解、认同和掌握,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才能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力量、实际能力和自觉行动。当前,随着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和利益关系的深刻变革和调整,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如何反映和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不仅是摆在全党面前必须科学回答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而且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必须认真对待的重大课题。因此,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统筹协调,采取有力举措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当前尤其要着力扩大就业、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和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趋势,不断促进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才能奠定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真正实现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坚实基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旦被亿万人民群众所掌握并转化为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必将大大推进我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2009年9月28日。

  [2]《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0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305页。

  [3]《列宁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17-318页。

  [4]《马克思思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9页。

  [5]《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2009年9月28日。

  (作者刘昀献: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执行主编、教授、博导)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