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推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要消除几种思想障碍
来源:北京日报理论周刊 发布时间:2010-07-08

  中国历史上缺乏民主传统、民众缺少民主训练是事实,但不能用老观念去看今日的中国,不能低估今天中国加快民主政治建设的条件。值得关注的是在新社会条件下广大党员和民众民主意识、民主要求的提高。民主无非是保护最广大民众利益的政治制度。它自然是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但当前正面临加快这个建设的客观形势和良好时机

  有学者认为,我们对党内民主建设的认知达到了相当完备的水平。我很赞同这一判断。但实际上仍然有一些认识需要澄清,一些思想障碍需要逐步消除。

  其一,关于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关系。党的重要文献历来提法是前者带动后者,这是对的。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新社会阶层的出现和中国互联网化的迅猛发展,已出现前者滞后于后者,后者在推动前者的客观现象。故二者关系实际是互相影响,难以分割的。这实际也是一个“党群关系”问题。要建立“官民”良性互动,就必须切实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以为人民民主“过于超前”就会“构成对执政党执政地位的挑战”,从理论到实际都不好说通。

  其二,关于中国推行民主的条件。中国历史上缺乏民主传统、民众缺少民主训练是事实,但不能用老观念去看待今日的中国,不能低估今天中国加快民主政治建设的条件。这里不来阐述今天世界的民主化潮流,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中国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利益主体的多元化、互联网化的快速推进;不来细说30年来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建设已经确立起来的新的起点。值得关注的是在这种新的社会条件下广大党员和民众民主意识、民主要求的提高。民主无非是保护最广大民众利益的政治制度。它自然是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但当前正面临加快这个建设的客观形势和良好时机。

  其三,关于推进民主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党已提出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并在形成和实行这个“三结合”的体制和机制,这是对列宁90多年前提出的“党代表人民管理国家”的理论和体制的历史性突破。“结合”不是简单地半斤加八两。结合的基础是什么?是人民当家做主。人大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最重要机构,是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实行这种“结合”的最重要机构。保证党领导的正确性,最重要、最关键环节正是通过人大“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此基础上,把党的主张变成法律——国家意志。在这个过程中,人大不是简单的“表决机器”。全党代表大会通过十七大报告说,保证人民当家做主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离开这一重要原则,是断然没有党的先进性和正确性的。

  其四,关于发展民主维护稳定。我们所需要的民主,不是大哄大嗡,不是“街头政治”,不是“文革”中的“大民主”;而是制度化、法律化的民主,是党领导下的有序的、可控的民主。只有发展这种民主,才能妥善地解决当前社会矛盾和冲突;才能合理整合和协调社会各阶层和群体的利益关系,才有经济的持续发展、民生的不断改善和社会的进步,从而才有中国社会真正的稳定与和谐。当前中国社会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和表现,不正是由于没有切实保障党员和民众的民主权利而导致腐败蔓延、诱发群体性事件以及相关的重大事故吗?把民主与稳定对立起来是不合乎社会实际的。(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