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社会经济

俄白天然气之争的背后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7-13
    俄罗斯和白俄天然气之争的起因是白俄罗斯拖欠了俄方近2亿美元债务,虽然白方满口答应两周后还,俄罗斯却不依不饶,今已对其“减气”60%,且宣称拒绝以物抵债,“无论是馅饼、黄油、奶酪还是薄饼都不行”。白方在愤怒的同时,关闭了俄在其境内的输欧天然气管道。“盟友加兄弟”闹翻。
    俄白同属东斯拉夫民族,都信奉东正教。其文化、语言和习俗也相同或接近。苏联解体后,白俄罗斯仍然积极奉行与俄结盟的方针。两国1999年签署《关于建立俄白联盟国家条约》,决定自2005年起以俄罗斯卢布为两国统一货币,2008年发行俄白联盟国家货币。在独联体国家中,只有俄白之间没有设立海关和边检。
    为何区区 2亿美元会使俄白两个联盟国家闹到“翻脸”的地步?俄罗斯政治分析家卢基扬诺夫指出,俄白关系是以经济为基础的。双方都想把政治同盟兑换成经济红利。对俄方来说,想收购恢复苏联生产链所必需的白俄罗斯资产;而白方则希望确保本国经济得到莫斯科的最大资助。此次天然气危机是两国长期以来的经济利益之争,也是两国长期经济关系不顺畅的一次集中反映。
    首先,近年来,俄白关系中务实因素增多,俄奉行本国利益优先原则,在经济利益问题上对白不再那么“优待”,而是逐步采取“亲兄弟,明算账”的做法。两国一体化进程看似平稳发展,实际上暗流涌动,摩擦不断。2006年年底,双方曾经爆发天然气价格之争。白俄罗斯米泽斯科研中心主任罗曼丘克认为,俄白从那时起进入贸易“冷战”期。此后,两国在糖、肉、石油、牛奶等商品贸易领域多次发生纠纷,有关天然气价格的谈判也年年闹得不大愉快。而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各国的日子都不好过,俄白两国在经济利益方面更是互不相让。两国分歧逐渐增加,建立联盟国家的脚步也随之放慢。
    其次,俄罗斯选择此时“为难”白俄罗斯,根源在于俄白哈三国关税同盟问题。根据计划,三国关税同盟于7月 1日正式启动。但由于俄白在石油产品出口关税问题上意见相左,加上双方在天然气价格问题上也一直没有达成一致,白议会至今没有通过关税同盟相关法律,三国关税同盟恐难如期启动。俄方放言,如果白方坚持己见,俄罗斯将与哈萨克斯坦建立关税同盟,白方可随后加入。但如果届时关税同盟真的缺少白俄罗斯,对积极推动独联体经济一体化的俄罗斯来说不啻为一场失败。分析人士认为,俄此时抛出天然气债务问题,旨在迫使白在关税同盟问题上作出让步。但是,白俄罗斯要求俄按“兄弟价”向白俄罗斯出口天然气和石油。俄总理普京近日承认,统一关税同盟难以按计划于今年7月1日启动,其主要障碍就是白俄罗斯继续要求天然气价格补贴。白俄罗斯认为,俄因为在乌克兰境内的塞瓦斯托波尔有军事基地而对出口乌克兰的天然气打七折,但俄却并没有因在白俄罗斯境内的两个军事基地向其提供优惠价格。另外,白俄罗斯认为自己是俄罗斯的西部屏障,充当了俄罗斯的“盾牌”,牺牲部分主权和利益换取了俄罗斯的安全,因此理应得到补偿。俄方认可屏障之说,但同时指出俄向白提供安全保护,承担了白大部分防备预算,两国结盟是共赢之事,不存在谁欠谁的问题;俄在经济上对白已经颇为照顾。
    再次,俄白虽是联盟,但是两国在独联体问题上有许多的分歧。俄一直希望白俄罗斯能够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但白俄罗斯至今都没给俄罗斯一个明确的表示。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今年 2月在接受西方记者访问时称,“俄罗斯的政策越来越像美国,出现了某些帝国主义派头。”今年 4月初吉尔吉斯局势动荡后,卢卡申科收容了被迫出走的巴基耶夫,并表示坚决不交给吉临时政府。卢卡申科还毫不客气地说,“我要收留巴基耶夫——这是我作为国家元首的决定,我有权做出该决定。不论别人谴责与否,我觉得出卖他人才是最可耻的。”卢卡申科甚至说,“我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游戏’是由所谓的吉国临时政府和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引导的,我还怀疑美国也牵扯其中。”
    最后,莫斯科对个性倔强的卢卡申科越来越缺乏耐心,希望借此让卢卡申科变得顺从些。按计划,白俄罗斯明年 2月将进行总统大选。有消息称,卢卡申科为连任可能提前在今年秋天举行大选,而俄在此“节骨眼”大幅减少对白俄罗斯能源出口的优惠就是在关键时刻不给卢卡申科撑腰。分析人士指出,莫斯科其实并不希望白俄罗斯更迭政权,俄也担心白俄罗斯国内局势失控。
    对于此次俄白天然气危机的发展,笔者并不看衰两国关系,俄白之间更多的是,争吵归争吵,妥协归妥协。虽然白俄罗斯对俄心怀不满,俄抱怨白俄罗斯忘恩负义,但两国很难真正“一刀两断”。无论是在双边经贸联系上,还是在外交彼此借重上,亦或是在安全相互保证上,俄白都不可能真的“分道扬镳”。由于俄白一体化合作基础深厚,白对俄经济上依赖性很大,而俄罗斯从政治上考虑,也不愿与白公开决裂,此次危机能够在短期内得以解决,就能说明问题。需要说明的是,纠纷得到化解,影响很难短时消除。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