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贯彻以人为本必须关心当前群众利益诉求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7-19
    我们党坚持贯彻以人为本,就要确立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地位,把实现群众根本利益和人的自身发展作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目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不渝地为群众谋利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始终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后,这一主要矛盾表现出了新的特点,对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人民群众自身全面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对社会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改革开放又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既带来了社会经济的繁荣进步和财富的涌流,社会活力显著增强,同时,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的深刻变化,也形成了利益主体多元化和人的利益需求多样化的格局,必然要求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理念与时俱进。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表现。”从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我们的国家实现了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飞跃,开始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在新的发展阶段和社会转型期,由于过去长时间一些问题的积累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党和政府所面临的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保障不健全,公共医疗、义务教育、劳动就业矛盾突出等一系列新问题是以往未曾有过的。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全面有效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发展社会就业、社会保障事业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发布公共信息,为社会公众生活和参加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提供保障和创造条件,是我们党的根本任务和政府的首要责任,是贯彻以人为本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
    经济社会发展和利益分配不平衡导致了人民群众更加关注公平正义。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主要是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和长期二元结构所形成的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与此同时,尚存在着市场机制不健全、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以及政府职能不够完善等因素,导致了分配收入和贫富差距加大。根据2007年《中国社会蓝皮书》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96、全国城乡居民人均财产分配的基尼系数为 0.653,分别接近和达到差距较大、差距悬殊程度。最突出的是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2005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全国收入最高的10%人群中,93%是城镇居民,7%是农村居民;而在收入最低的 10%人群中,1.3%是城镇居民,98.7%是农村居民。从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看,只有1/3的省、直辖市、自治区在全国平均值19577元以上,最高的上海市(28838元)是最低的甘肃省(12060元)的2.39倍。由此可见,个人或社会群体之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都很明显。在生产力水平还不够发达的情况下,人们往往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分配上,从而形成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公平正义问题日益成为社会热点问题。
    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维权意识和参与意识呼唤民主与法制建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和政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一些地方出现的“信访洪峰”、民间维权活动、“民告官”现象,甚至个别地区出现的群体性事件,都与群众维权意识、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直接相关。应该说,公民维权意识和参与意识的增强,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表现,是民主和法制的进步;但是,另一方面也要清醒看到,这对党的执政方式、对国家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府依法行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以人为本的题中之义,就是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权利,坚持由民做主而不是替民做主。只有拓宽和规范民主渠道,才能使不同的利益相关者有序地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来,表达意见和愿望;只有拓宽和规范民主渠道,才能构建起调节社会利益关系、解决矛盾的双向有效的协商对话机制。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扩大和规范人民群众的民主十分重要。
    人民群众利益诉求和价值取向的新情况新特点,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阶段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提出了新的课题。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要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不动摇,从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出发谋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二要从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入手,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三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四要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增强向群众负责、为群众服务的内在动力。为此,只有自下而上的民主机制才能使各级领导干部焕发出为群众办事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