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几点思考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7-21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一战略任务的提出,把学习这一党的基本特征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赋予了全新内涵,对一般意义上的“党员干部学习”进行了理论上的扬弃和实践上的超越,这充分体现了党对当前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科学研判,对我们党适应未来、掌控未来、制胜未来作出了思想上、理论上的准备。科学把握这一重大战略任务、正确理解这一深远党建思想,对于我们理清思路、创新机制、改进方法,不断加强和巩固党的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仅强调党员干部个体上的学习,更强调全党整体上的学习能力、精神状态和结构功能上的加强与改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党员干部是基础,党组织是关键。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强调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强调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以有效的学习提升全党思想政治水平。这就不仅对党员干部学习提出了新要求,更对整体提升全党执政能力提出了战略目标。这充分说明,适应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已经深刻认识到,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已经成为始终走在前列、引领科学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总结近90年来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党内学习的基本经验,赋予“学习”更深层次的内涵,从单纯强调党员干部自学和集体学习,转变为强调党组织学习,使每一个党组织作为一个团队,营造整体上的学习氛围,强化整体上的学习能力,提振整体上的精神状态,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整体功能,达到“1+1>2”的成效。这就要求必须站在更高层次上,以党员干部学习为基础,强化党组织学习,形成以党员干部学习促进党组织学习、以党组织学习带动党员干部学习的良性循环,达到全党学习的高度自觉。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只是阶段性的学习活动,而是全党适应国际国内形势、未来严峻挑战和自身发展变化的持续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关乎长远、关乎未来的战略决策。当前,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正是我们党对自身活动方式、管理模式、发展机制作出的适应性调整。推进党组织学习,必须超越传统的学习理念,不断探索学习的方法和途径,建立科学完备的学习制度,推动全党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必须自觉纠正“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阶段性活动”的错误想法,真正在思想上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牢固树立终身学习、持续学习的理念,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动了解世界经济、政治、科技和思想文化发展的新特点新态势,深刻把握全国形势和国家政策,全面掌握政治、经济、法律、历史等各方面知识,自觉培养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使全体党员干部系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使全党始终掌握和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必须把学习作为全党的共同责任,努力在各级党组织内部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培育永无止境的学习精神,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发展之势始终保持高度的适应性,使我们党在世界政党之林始终保持永久的先进性。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仅要注重知识更新、能力提升,更要注重党组织内部核心价值、执政理念、道德品行等政党文化的塑造。知识体现能力素质,文化培育执政根基。当今世界,各类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特别是中西思想文化的相互碰撞从来没有停止过,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更加隐蔽深入,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负面思想形态不容忽视,巩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党的执政理念、价值观念等显得尤为迫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并以此强化和巩固党的执政文化成为当前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根本要求和首要内容,同时要加强各方面知识学习,以扩大知识视野、增强知识修养。这就要求,不仅要通过学习优化党员干部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更要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最关键的是要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使我们党不断巩固社会认同感和政治坚守。这就要求一方面要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要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努力在各级党组织营造政治先进、理念科学、知识超前、道德高尚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文化,为我们党长期执政培育深厚的文化根基。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德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