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行政管理

办公礼仪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0

    办公礼仪是公务人员在办公室内处理公务时必须遵循的礼仪规范。

    办公礼仪需要公务人员在法定的办公时间内严于自律,自觉遵守。

    公务人员是机关单位的一面镜子,个体形象至关重要。能留给人美好印象的,是一个人的仪容仪表、言谈举止。

    ●得体的着装。如果有统一着装,上班时间应穿工作服。特殊行业穿制服是基本要求。没有统一着装的,穿着要适合职业特点,端庄、整洁。不能过于艳丽、华贵,也不能过于透明单薄、过于暴露。休闲装、运动装、旅游鞋、短裤、拖鞋都不适宜。

    ●简约的妆饰。上班时不宜珠光宝气,浓妆艳抹,也不能蓬头垢面,不修边幅,适当的修饰还是必要的。饰物不宜过多,以适量为宜;化妆不宜过艳,以淡妆为佳。

    ●优雅的谈吐。办公室内要轻声说话,不要高声喧哗。与人交谈要注意语气措词,不能肆无忌惮。要尽量说与工作有关的话题,不要海阔天空,高谈阔论。也不要说一些粗野庸俗的话。打电话要控制音量,不能扯大嗓门,语惊四邻。

    ●文明的举止。在办公室的坐姿、步态要文雅,举手投足要符合职业身份。迎来送往要讲究文明礼貌,见面打招呼,问声好。不要不打招呼就闯进别人的办公室,更不要在办公室里大喊大叫。

    环境形象同样重要。窗明几净,整洁有序,能够给人美好印象。优美的办公环境包括:

    ●宽敞明亮。要保持办公室有适当的空间,及时清除废品,不要让一些不常用的物品占用办公室的空间。尽量保持办公场所有一定的采光度和亮度。

    ●整洁卫生。桌面要整洁,及时整理文件资料,办公用品用具要摆放整齐。

    ●环境美化。如有可能,适当摆放一些工艺品和盆景,挂些字画。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