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真正把握“学习型”的内涵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8-02
  “学习型”和平时理解的学习具有一定的区别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具有优良学习传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学习型组织的理念与实践在党建领域的借鉴、引用和改造。
    企业要在高科技推动先进生产力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愈亦激烈的情况下增强自身的生机活力,提出要把企业建成学习型组织;中国共产党则在13亿人口的大国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党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更加需要全党重视学习、勇于创新,因此中央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深入把握和理解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首先要弄清楚“学习型”和我们平时所讲的学习,既有联系也有明显的的区别。
    这种区别主要在于四点:一是传统的学习主要侧重于对知识、信息的吸收,忽略思维方式问题;而“学习型”则突出强调努力摆脱思维定势的局限,走出惯性思维,促进思维方式的转变,从而增强创造性,提高创新能力。二是传统的学习突出自上而下的外部单向灌输,各级组织成员是学习的被动接受者;而“学习型”则强调各级组织成员是学习的主体,学习是主体之间的思想互动、以激发思想火花,凝聚团队智慧,把每个组织成员的内在潜力转化为团队竞争发展的生机活力。因而,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意见》中强调了“全员学习”的理念,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学好一些、学深一点。三是传统的学习形式局限于听报告、读书、讨论等较浅层次的信息流动;而学习型则强调进行反思性的深度汇谈,通过信息的深度交流,以开阔眼界,拓展思想空间,达到对事物多角度、多侧面的系统思考。四是传统的组织学习,多是有一定时间限度的活动;而学习型则是把学习与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并把学习渗透在生活和工作之中,使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因此,学习型强调“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们不能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简单地理解为又要开展一次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而是要将其看做是与政党的发展前进同存,并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推进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的基本机制。
    这些区别中最为重要、也是带有关键意义的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方式,把思维方式搞科学。十七届四中全会决议强调:全党要善于学习、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一切”这两个字在中国文化中意味着没有边界、没有框框没有限制,只要是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我们都要学。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拓宽思想空间,勇于和善于学习,提高全党的思想政治水平,正确认识和把握我们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从而使党胜任站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不断发展进步的时代重任。抓住这一点,才能抓住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质。否则,停留于对“学习”的传统理解上,就可能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流于表面形式,甚至在某些单位成为新的“政绩工程”反过来对党的建设产生消极负面影响。
    深入理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中共中央办公厅的《意见》指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
    首先是理论武装。从党组织来说,对不同层次的党组织,掌握理论的要求也应该有所区别。中高层党组织和中高级党员领导干部,往往是政策、路线的制定者、领导贯彻者,他们的理论素养要求应该高一些,对理论的系统性把握应该更多一些,学习思考应该更深一些,因此必须首先要求他们做到“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对于中下层基层党组织和一般党员干部来说,他们主要是执行者,不一定要非常系统地把握理论体系,但需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实际,正确地理解理论体系中的基本观点和重要观点,为坚定政治信念打下思想基础。
    从理论武装这个角度讲,无论是对中高层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对普通党员干部,都要坚持邓小平对于学习理论的科学精神。邓小平指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精”不是少,而是把握理论的实质与精髓,尤其是树立科学的思想方法。“管用”是指能真正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
    因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着重在转变思维方式,克服教条主义,搞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个问题上下工夫。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一些,我们的思想方法搞对头了,那么中央提出的后面三个问题,即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都可以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打开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对人类社会一般规律的认识、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不断深化认识“三个规律”,这两者之间有着内在的逻辑联系。这就是,我们不仅要从政治层面上去思考和谈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人类文明进步的大视野中去认识去思考,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去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
    从总体上说,由传统的农业社会走向现代工业化、信息化社会,从自然经济文明形态转向现代商品经济文明形态,是近代以来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趋势,世界上无论哪个民族哪个国家或迟或早都会发生这种文明的转型。如果我们不仅仅从政治意识形态、政治原则的角度,而且是从人类文明进步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中华民族选择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科学社会主义作指导,去经历西方发达国家在资本主义制度条件下已经完成了的文明转型过程,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现代化。”
    深入研究规律,善于把握规律,切实按规律办事而不是仅仅凭政治愿望和主观认为办事,这是我们党能否领导好中国推进文明转型的基本前提之一。由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善于从把握规律角度引导党员干部拓宽视野,从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吸取经验教训,既要认识到由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所决定,我们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有些问题不可避免,又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价值理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和道路,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而防止照搬照套别国的做法。
    真正做到了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也就是把我们的思想方法搞科学了,就能充分激发各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智慧热情,最终形成强大的创新能力。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