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社会经济

新兴产业立国成多国共识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8-11

  当前,生物经济、低碳经济等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各国积极倡导并采取措施大力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

  一、大力支持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1.低碳经济成为新的国家战略。2008年的金融风暴让一些国家认识到,发展低碳经济将有助于未来经济走出低谷,走向一种更具可持续的经济模式。因此,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始将低碳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力倡导并支持相关产业的发展。2008年,日本政府通过了《低碳社会行动计划》,正式开始实施发展低碳社会各项措施。韩国于2008年出台了《低碳绿色增长战略》,提出了2030年韩国能源发展的五大目标和为此将实施的一系列举措。

  2.继续推进生物经济立国的战略。世纪之交以来,以生物技术为代表的生物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据统计,目前生物技术产业的销售额年增长率达25%—30%,是世界经济增长率的10倍左右。而生物经济所拥有的潜在市场容量和商业价值也将使其成为具有重要经济和战略地位的经济形态。因此,许多国家确立推进生物经济战略的发展。如美国率先提出“以生物为基础的经济”,敦促建立一套以生物产品和生物燃料为目的的激励措施,之后又从科技、产业等各个政策领域加大对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使美国成为目前世界生物经济领域发展的领头羊。

  二、采取各种措施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

  1.通过立法保障新兴产业的发展。不断加快低碳经济相关立法。欧盟于2008年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相关法规,如《欧盟碳交易机制修改指令》、《碳捕集与封存指令》、《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指令》和《关于实施新的汽车CO2排放标准的规定》等。日本于2008年通过了《关于能源合理利用的法律》和《关于推进地球温暖化对策的法律》(修正案)。

  生物经济领域的法律体系日益完善。近年来,各国政府均充分认识到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纷纷通过立法发展生物技术,促进生物产业发展。如美国出台了《生物技术未来投资和扩展法案》和《州政府生物技术议案》,提高了生物技术领域投资的积极性,为生物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为提高其生物技术及生物产业的竞争力,欧盟出台了《生物技术发明的法律保护指令》等法规。

  2.强化对新兴产业重点技术领域的部署。节能减排、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以及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均成为了各国支撑未来经济发展重点部署的技术创新领域。

  首先是大力发展低碳产业相关技术。许多国家均制定了与低碳产业相关的专项研发计划,支持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等诸多领域的技术创新。美国奥巴马政府将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的生物质和生物能源作为应对美国金融危机的重要手段而给予高度重视,并将取代网络经济成为拉动美国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

  新政在推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部署。新政着力于加大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供应、清洁煤等诸多领域的创新战略,力求引领一场绿色技术革命和发展低碳经济的新浪潮;《美国经济复兴与再投资法案》规定,投资能源项目430亿美元,同时计划未来十年要投入1500亿美元用于各项清洁能源计划,投入100亿美元用作清洁技术风险资本基金。

  其次是继续加大对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支持。近些年来,许多国家都将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列为科技创新政策的重点领域之一,不断加大相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支持力度,以求占据未来生物经济发展的有利地位。奥巴马政府十分重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尤其是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不仅明确支持胚胎干细胞的研究,而且把基础性的基因组学研究向个性化医疗的转化作为优先扶持的领域。

  3.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充分的财税支持。为低碳经济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优惠的财税支持。《美国经济复兴与再投资法案》提出了多项支持低碳产业发展的财税措施,如对从事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研究的公司提供税收优惠;以7000美元的抵税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汽车,向汽车制造商提供4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资金,力争到2015年投入使用100万辆美国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日本确定了总额为15.4万亿日元的大型经济剌激案,其中70%投向了低碳、医疗、基础设施等领域;该方案提出了“低碳革命”、“健康长寿”和“焕发潜力”等发展口号及一系列财税措施鼓励相关产业的发展;日本在2009财年预算案中,特别提出了一些鼓励低碳产业发展的财税措施。

  三、对我国发展新兴产业的启示

  1.科技创新对于产业的转型、新兴产业发展的作用日益重要,应给予科技创新长期稳定的支持。美国的新经济离不开二战结束以来政府对信息技术领域长期稳定的支持,而目前美国在生物产业方面的领先地位也首先得益于其对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长期支持。我国目前已对生物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也在加大对低碳相关技术的支持力度。应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保持对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的长期稳定的支持,为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

  2.在发展新兴产业时应充分考虑我国现有的产业结构特点。产业的发展有自己的规律,也有国情和地区的差别。我国目前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区的产业发展状况千差万别。因此,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时,要针对各地区不同产业发展的现状区别对待。循环经济、生物经济和低碳经济应成为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发展的重点。

  3.做好新兴产业发展政策方面的准备。现代新兴产业的重要特征是集高收益、高风险、高投资为一体的。在鼓励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要充分利用财税、金融等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并建立科学的产业进入与退出机制,保障新兴产业的良性发展。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