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生活百科

“导火索理论”解惑反犹根源
来源:《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2009-03-20

    他们为什么这样恨我们?

    历史上反犹主义的根源可以归为四个方面:宗教反犹、种族反犹、经济反犹、政治反犹。

    欧洲历史上的反犹主义,其根源当首推宗教因素。这一因素存在了两千多年。长期以来,犹太人一直被指责杀害了耶稣,不接受耶稣为基督。同时还被误解为出卖耶稣的犹大后裔,加上一些莫须有的"血祭诽谤"传说,从而一直遭受不公正待遇。

    其次是种族学说,为什么伴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却出现了这样荒谬的种族理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19世纪后期,欧洲主要大国正处在对亚非拉地区的殖民过程中,需要一种理论使自己对其他种群的奴役合法化,种族进化论正是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的。相比之下,宗教上的反犹比较容易解决,而种族反犹主义就不同了,其目的是要消灭一个种族或者民族。

    再次是经济反犹理论,古代主要是犹太人放贷说。在基督教社会和穆斯林世界,放贷是不被允许的,而犹太教则没有这样的禁忌,因而不少犹太人借此发财。近代则主要是指责犹太人通过控制某种行业来榨取社会财富,这一时期犹太人也确实在金融等行业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比如当时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影响着整个欧洲的银行业。但这些成就也往往成为被攻击的借口,反犹主义者常常以此来指责犹太人是财富掠夺者而不是制造者。

    最后是政治文化反犹理论。犹太人常常被视为一个革命性的、颠覆性的群体。在20世纪早期就有《锡安贤达议事录》这样鼓吹犹太人密谋要颠覆基督教世界的谣传。而且这一充满不实之词的小册子竟然被汽车大王福特到处宣扬。1917年俄国革命中,许多革命领袖的犹太裔背景无疑又助长了这一谬论。实际上,也有很多犹太人并不支持或参加革命。

    能够诱发反犹的四个导火索

    如果我们了解欧洲反犹主义的历史,就会知道上述四种原因只是宏观层面的分析。本身还不足以直接引发反犹事件,也不能解释为什么有时反犹主义高涨,有时反犹主义低落。同样也不能解释为什么有时反犹事件发生在德国,有时又发生在罗马尼亚。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引入导火索(Trigger)理论来分析。除了上述导致反犹现象的主要原因外,反犹事件的发生还必须要有足够的直接诱因,也就是"导火索"。能够诱发反犹现象的导火索主要有四个:犹太移民;整个经济状况;左翼势力的上升;犹太人与一些敏感政治问题的结合(比如一些政治人物的犹太裔背景)。

    过去几年来,我所在的研究机构形成了一个团队,我们训练了二十多个学生参与这项研究的资料收集工作。这些学生收集了不同历史时期内在法国、罗马尼亚、英国、德国、意大利媒体上刊登的反犹言论及其政策。这种研究使我们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比如通过对德国报纸的研究,我们可以看到,1933年前后的反犹情况差别很大。1933年在柏林的一家报纸上,13篇文章对犹太人持中立的态度,认为犹太人"好"或者"坏"的均为0篇。而在慕尼黑的一家著名报纸上,还有3篇是明显倾向于犹太人的,有10篇持中立态度,持不友好态度的完全没有。由此可见,德国的反犹并不是一些学者所认为的是德国的社会政治文化的产物,而在很大程度上是希特勒改变了这一情况。在意大利,种族论实际上并没有多大市场,因为赛法迪犹太人与之并无多大差别,而且这里的犹太人和非犹太人之间的通婚现象也比较普遍。但是基于天主教和犹太教之间差别而产生的宗教反犹主义因素依然是存在。

    西方对吉普赛人、黑人以及华侨的偏见与对犹太人的偏见有其相同之处,但对犹太人却更为不人道。二战以后,反犹主义在西方大为削弱,比如宗教性反犹已基本不复存在,种族主义的反犹也只是为那些非常不入流的学者所坚持。经济上原来的"替罪羊"反犹现象依然可见,比如还有人认为犹太人控制着世界经济,他们通过自己手中的经济权力来剥削其他地区的人们。二战以后的反犹主义在很大程度上是和反以色列、反锡安主义(anti-Zionism)联系在一起的。我们也在期望着能够找到一个既可以使犹太人建立自己的家园又不导致阿以矛盾,既可以反对以色列的做法又不反对犹太人的政策。

    今天欧洲的反犹实际上多数是由欧洲的一部分穆斯林移民所为。穆斯林世界的反犹和欧洲传统的反犹又有所不同。一些穆斯林通常会根据《古兰经》的说法,来解释犹太人的行为不能被接受。经济上大部分的穆斯林国家都相对落后,这种反差使得不少穆斯林认为犹太人控制着世界经济。政治上由于犹太人一直与美国联系在一起,更被认为犹太人不仅利用美国的靠山来在问以冲突中谋求优势,还利用美国的力量来控制整个世界。

    (本文根据威廉·布卢斯坦教授11月10日应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邀请就“西方反犹的根源”问题所做专题演讲整理)

    转自:《社会科学报》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