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领导干部公民意识亟待提高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9-01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不懈的努力,各级领导干部的学历水准和知识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面对由“人治”向“法治”的政治转型,面对日益明显的社会阶层、利益分化和价值观念多元化的趋势,面对方兴未艾的公民参与,面对不断激化的社会矛盾和冲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还缺乏一些比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更为重要的东西,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公民意识的缺失。虽然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就已提出了“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的重要任务,但近3年过去了,公民意识教育不仅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相反理应担负起加强公民意识教育重任的某些领导干部却屡屡曝出无视公民权利的言行,这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正和谐目标的紧迫任务是不协调、不相称的。
    领导干部公民意识缺失增大执政风险    
    不可否认,各级领导干部是主导社会全面发展的基本力量,因此,确立什么样的政治价值观和政治理念,对于我们这个社会全面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因公民意识长期缺失而往往缺乏一种终极的价值追求,缺乏符合现代社会的政治价值观和治理理念,也缺乏对公民权利应有的尊重和敬畏。近年来民众因维权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频发与此不无关系,一些领导干部的“雷人官腔”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更是折射出了一种畸形的政治价值观和政治理念,仅以部分“雷人官腔”为例。
    据《北京晚报》2009年 3月25日报道,全国“两会”期间,一位记者询问一位曾担任某省政协主席的正部级官员对官员申报财产的看法时,竟反问记者: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结果不仅被评为“2009年最牛反问”,还引来网民以“晒晒你的财产情况,让我们带领公仆们走向现代社会”为主题的“晒金行动”。
    据《新闻晨报》2009年 6月19日报道,2009年6月17日,有媒体就一块经济适用房土地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联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一事采访郑州市城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竟遭逯军质问:“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结果被网民称为“史上最牛副局长”。
    据《新京报》2009年12月5日报道,2009年11月5日下午,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下二道河子村66岁的王秀珍到镇政府央求解决拆迁补偿问题,竟遭承德市牛圈子沟镇党委书记史国忠“劝跳楼”,他以“要开会没时间、不熟悉情况”为由,让王秀珍“别找我”、“要去就去跳五楼”。史国忠的雷人之语因此“闻名”全国。
    据《重庆晚报》2010年 3月12日报道,毕业于中山大学的林立峰,被送进看守所后死亡,公安机关给出的解释是在看守所“发狂而死”。记者致电负责林立峰一案的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泉。梁泉质问记者“你怎么可以随便就打电话给我这个政法机关的领导?一点规矩都不懂。”结果被媒体称为2010年第1号雷人官腔。
    这些“雷人官腔”的出现,远不是一个“口误”、“失言”那么简单,它勾勒出的是一个个漠视法治和公民权利、对民怨无动于衷的“衙差”形象,暴露出的是某些领导干部内心深处那道与普通民众遥遥相对的巨大鸿沟,显示的是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的与主权在民理念格格不入的畸形权力观。这样的“雷官”不仅难以践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执政为民的实践,相反还会因忽视和损害民众利益而导致社会矛盾和冲突激化,降低民众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认同感和信服度,增大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风险。
    提高领导干部公民意识,既需要更新自身的认知系统,也需要优化外在的政治环境    
    虽然曝出“雷人官腔”的一些领导干部最终受到了处理,但值得深思的是,这些长期接受过党性教育的领导干部应该不会不知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党性的极重要的方面,但为什么还会有为数不少的领导干部把党的利益与公众利益截然对立起来呢?能否简单地认为是党性不强的表现呢?显然不能。一位多次接受落网高官委托或法院指定,为他们担当辩护人的律师就曾写道:以我辩护过的官员犯罪案件的印象,我们好多有一定级别的干部,“党性”远高于“法律意识”。“党性高于法律意识”说明长期以来我们的党性教育虽然不遗余力地宣扬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但由于缺乏公民意识教育,缺乏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等基本价值理念的教育,忽视公权保护私权等现代社会治理理念的教育,使得领导干部的人格存在传统与现代失衡的现象。这样教育出来的领导干部难以形成现代政治人格,也难以推进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促进人类社会生活的进步。因此,要型塑领导干部新的观念和人格,提高领导干部的公民意识,既需要更新领导干部自身的认知系统,也需要优化外在的政治环境。
    一是在干部教育中引入更多体现公民意识,体现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等基本价值理念,体现公权保护私权等现代社会治理理念的内容和案例,引导领导干部变革或重建自身的认知系统,理性认识中国传统威权人格存在着的反民主法治的本质,努力实现从传统威权主义人格向现代政治人格转型,进而推动整个执政党的转型。
    二是建构有利于领导干部公民意识形成的民主制度。通过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公正合理的干部选任制度,逐步形成干部对公众负责的制度环境;将科学的干部考核机制与领导干部公民意识的提高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领导干部执政观念的调整和更新。
    三是大力推进社会舆论监督,提高公众民主参与的水平。事实上,随着公民社会的成长和民众权利意识的觉醒,特别是网络舆论和网络评论的兴起,那些曾经可以肆无忌惮公然而行的“雷人官腔”,在网民雪亮眼睛的逼视之下,以最快的速度曝光,并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民意的棒喝和党组织的处理。网络技术手段的更新,不仅为更多元的权利话语、更广阔的参与空间、更民主的参与方式创造了条件,而且促使传统媒体介入网络舆论并深入采访和评论,从而提升了其可信度,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而传统媒体对“雷官”们的批评和对民众诉求的反映,经互联网的放大,又迅速凝聚民意,产生强大的舆论压力。这样,新老媒体相互借力、相得益彰,不仅可以使领导干部的权力实践行为被置于强有力的外部监督之下,又可以使领导干部的公民意识在不断“纠错”中得以持续提升。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