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有条理思维”是一种重要的精神品质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9-03
    关于人的心理品质,人们讲得很多,比如情绪稳定、心胸开阔、乐观向上、意志坚强等等,但“有条理思维”这种精神品质却很少提及。“有条理思维”是人的一种重要精神品质,这种品质的发展,会使人的精神活动更为集中在某个方面、某个领域,比如科学探索、技术发明、理论研究、艺术创作等等,而其他方面的活动会相应减少。一个人有条理思维的能力越是发展成熟,他的精力和兴趣会更集中于某个方面,而自觉忽略其它许多方面,甚至对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不感兴趣了。
    有条理思维的能力,会成为一个人不可改变的心灵倾向。这种心灵倾向,会把一个人引向某种精神道路,使人如痴如醉、矢志不移,执着前行。爱因斯坦就是这样,“有条理思维”是他终身的精神过程,不论是早期在伯尔尼专利局,还是后来在普林斯顿研究所,他一生都在进行着有条理的思维活动,这种思维活动是他产生伟大科学成果的根本原因,这条精神道路引导他登上了科学的巅峰。
    有条理思维的能力,可以使人注意力高度集中,使人的思想达到常人达不到的广度和深度。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的一个共同点,是他们都能高度集中注意力,进行有条理的思维活动。如果思维是无条理的、混乱的,就不可能达到这种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境界,注意力不集中,也不可能进行有条理的思维活动,两者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的。可以说,优秀科学家比常人能更高度地集中注意力,能长时间持续进行有条理的思维活动。一个人集中注意力、进行有条理思维的能力,既受生理因素影响,也受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影响。这种能力可能有一定先天遗传因素,但主要是通过教育和系统训练而培养的。
    有条理思维的能力,有三个基本特征。第一、第二个特征表现为对思维方向、思维流程的控制,第三个特征表现在思维的逻辑推理和语义操作过程中。
    第一,问题明确具体。问题是思维目标,引导思维方向。在思维活动中,思考什么问题、研究什么问题,要明确具体。明确问题要进行选择,哪些问题是应该认真思考的,哪些问题是值得深入探究的,哪些问题是可以忽略的,都需要选择。当然,每个人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选择问题也是因人而异的,没有绝对的标准。但是,在特定时间和条件下进行思考活动时,所思考的问题应该是明确具体的。问题不明确,思维目标不具体,思维就会陷入一种漂忽不定的混乱状态。
    第二,注意力高度集中。紧紧围绕问题进行思考,严格控制思维流程,在思考一个问题的过程中,不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问题上去。集中注意力,需要克服内部干扰和外部干扰。内部干扰主要是不良情绪、与问题无关的零乱念头,外部干扰是嘈杂环境、无聊琐事和各种信息垃圾。平静的心态、安静的环境,是注意力集中的基本条件。
    第三,思维过程连贯有序。思维过程从开始、经过一系列中间环节、到结束,应该是一个连贯有序的过程。从前提开始,从一个步骤到下一个步骤,从概念到概念,从命题到命题,都是具有逻辑和语义联系的,而不是随意的跳跃。这样经过一系列操作推理步骤,就可以得出结论,使问题得到解决。无条理的思维是混乱无序的,其表现就是思维过程中缺乏严密的逻辑和语义联系,思维活动不是有效的逻辑推理和语义操作,而是随意的联想、任意的推测。培养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是进行有条理思维活动的必要条件。
    要进行有条理的思维活动,必须具有宁静的心态。“宁静”既是一种情绪状态,又是一种思维状态,即心态平和、情绪愉快、注意力集中,能进行有条理的思维活动。“宁静”可以使人达到一种很高的“精神境界”,而“烦躁”则使人走不远,只能使人处于一种平庸的状态。宁静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宁静实质上是一种成熟的人格。余秋雨先生对“成熟人格”有一段精彩的描述:“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一个人具备这样的成熟人格,就能进入“宁静”状态,进入一种有条理的“纯思”状态。
    “有条理”是一种优秀的个人能力品质。除了有条理思维之外,还要有条理说话、有条理做事,在这三者中,“有条理思维”是基础。除了培养有条理思维的能力,还要培养有条理说话、有条理做事的能力。一个人能做到“三个有条理”,才能够在事业上取得一定成就。
    (作者系云南省楚雄州委党校副校长)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