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学习型政党提倡的是创新性学习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09-07
    新的世纪知识经济逐步来临,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转型深入发展,执政党所面临的问题,已经与改革开放初期或中期大不一样,其艰巨性、复杂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迫切要求党加强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尽快把握现代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执政党建设规律,增强执政能力,形成开拓创造精神,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以不断增强执政的预见性、战略性和创造性,使党成为用科学理论武装的、具有世界眼光的政党,成为勇于创新的政党。
    学习型党组织提倡的创新性学习的特点    
    第一,创新性学习是一种面向未来的超前学习。创新性学习要求我们主动面对现实世界的实际问题,面对人们的具体生活,为使现实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为改善人生而去获取知识和能力。它不满足于对前人己有知识的继承和理解,而是不停地探索、发现和创造,为将来做好必要的准备。创新性学习代表着一种面向未来的超前学习思想,它集中反映了学习者的个性思维和主动精神。因而创新性学习可以使我们更好地适应未来,创造新的生活。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观要求与时俱进,用新的眼睛看世界。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抛弃旧的思维方式,打破不合时宜的常规程序,争当改革创新的模范,敢为天下先。
    第二,创新性学习是一种独创性学习。创新性学习的学习者不满足于获得现成的答案或结果,对所学习的内容能展开独立思考,进行多向思维,善于发现事物之间的联系,并把它们综合为整体认识,能创造性地运用所学习的知识去适应新情况、探索新问题,使自身得到发展。创新性学习有丰富的想象力,具有发散思维,不轻易相信书本上的结论,而以批判的眼光审视一切,不满足于已揭示的知识间的联系,而试图建立各种知识间的新结构,善于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的核心在于创新。创新离不开继承,但继承的目的是为了创新。
    第三,创新性学习是一种强调兴趣的学习。伟大的教育家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他特别强调了兴趣的重要作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感情的体现,是人们学习的内在因素,事实上,只有感兴趣才能自觉地、主动地、竭尽全力去观察它、思考它、探究它,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容易在学习中产生新的联想,或进行知识的移植,做出新的比较,综合出新的成果。可以说强烈的兴趣是敢于冒险、敢于闯天下、敢于参与竞争的支撑,是创新思维的营养。
    第四,创新性学习是一种激发集体智慧的学习。传统的学习专注于个体学习,学习型组织不但重视个人学习和个人智力开发,还特别强调组织学习和团队学习。团队学习是学习型组织永续发展的基础,被称为“组织化学习”、集体学习。团队学习就是要激发群体智慧,集思广益,综合运用集体智慧和力量,解决“个人智商高,而集体智商低”的问题。开展团队学习包括确认并选择问题、分析问题、产生解决问题的方案、选择并规划方案、组织实施等几个步骤。要求立足岗位,在团队分析的基础上,明确一个时期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对策,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自身活力。
    第五,创新性学习是一种提高能力的学习。学习型党组织一个最核心的特点就是强调全体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经过新的学习而不断拓展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党员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是领导干部在领导活动中有目的、有计划地创造性地运用各类知识和技能,发现、分析、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它是集分析判断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对处置能力等为一体,融观念创新能力、思路创新能力、方法举措创新能力于一炉的综合能力。学习不是为学而学,更重要的是要凝聚为一种智慧,转化为学习主体的一种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在新的学习的基础上,全体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不断发展学习力,超越自我,创造自我,形成创造未来的能量,将学习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创新力和执行力,创造出新的局面。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实践出真知,工作长才干。潜心向实践学习,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切实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型组织还要通过变革组织结构,使信息充分交流,形成组织学习力,强化共同理想,促进成员的自我学习和自我发展,最充分发挥每个个体的创新能力,使组织成为具有生命的有机体,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要科学地推进创新性学习    
    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是我们党以宽阔的胸怀和虚心的态度,对国际上关于建立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等理念和做法的高度重视,在结合实际基础上的积极借鉴和再创造。在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人们获取知识途径日益多样的情况下,在不同地区、行业、年龄和文化层次党员状况千差万别的情况下,人们对学习自主性、便利性和多样化、个性化的要求显著增强,必须不断探索适应党员新需求的学习方式,逐步推进创新性学习。
    要用科学态度对待学习。科学态度首先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虚假,不作伪,不臆断,不人云亦云,以理性分析将零碎、孤立的知识融为一体,从而达到追求新知识、解决新问题的终极目的。科学态度就是独立思考、理性质疑、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态度,就是尊重事实、相信科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态度,也是认真老实地对待学习和事物的态度。只有具备科学态度,才能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为终身学习提供不竭的动力。
    要用科学方法进行学习。首先要科学阅读。就是要读精品之作,读经典之作,读大家、名家之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就是要把书读薄、读透、读通、读活,掌握精神实质。其次要科学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联系各方面的实际进行思考。通过科学分析与综合,演绎与归纳,使我们学到的知识成为系统的、有联系的、鲜活的东西,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造思维能力,做到读书不惟书,学习前人又超越前人。再次要科学总结。任何一个民族,无论从哪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的经验教训中学习来得快。无论是学习还是实践,经验人人都有,贵在善于总结。科学总结就是发现规律,认识规律,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还要改进组织学习的方法,借鉴国内外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有益做法,积极采用互动式学习、研究式学习、共享式学习等形式,丰富学习抓手,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要创新组织学习的渠道,在用好传统学习载体的同时,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打造党员干部学习的新平台。
    要用科学制度保障学习。在抓学习的长期实践中,我们越来越认识到,要保证学习的常态化,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真正的“硬约束”,最根本的还是靠制度保证,做到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中央下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把学习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在总结吸收十六大以来全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形成的制度成果和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基础上,对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调查研究、培训、主题教育、学习考核和成果转化等一系列学习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可以说构建了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
    要确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把学习融入到党组织和党员的各项工作中,使学习成为重塑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成为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不竭动力,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确立创新发展的理念,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改革和社会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
    (作者系中共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