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生活百科

各领风骚数十年——世界学术重心的转移初探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09-03-20

    纵观世界历史之进程,横察世界格局之嬗变,可以发现世界学术重心一直在不断转移。日本学者汤浅光朝对《科学技术编年表》上所记载的16世纪至20世纪的重大科学成果做过统计学研究,把凡是重大科学成果数超过同期世界总数25%的国家,称为“科学活动中心”,提出了著名的“汤浅定律”,认为近代自然科学产生以来,世界科学中心从意大利(1540—1610)开始,经英国(1660—1730)、法国(1770—1830)、德国(1810—1920)至美国(1920—),经历了五次转移,科学中心的平均周期为60—80年左右。

    自然科学同哲学社会科学一样是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学术重心同世界科学中心之间存在着内在联系,一般而言,科学中心的转移是学术重心转移的表征之一,两者难分先后,同时,科学中心的转移又为学术重心的形成提供重要基础与前提。根据汤浅的研究,上述国家作为“科学活动中心”的同时,在思想上、观念上,也必定同时给人类提供了大量影响深远的新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说,凡“科学活动中心”,也就大致可以称之为世界学术的重心。因此,对世界学术重心的转移进行分析,不妨借用汤浅定律。

    同世界科学中心的转移一样,世界学术重心的转移也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学术,是人类对自然、社会以及人自身真谛的探求与认识。按梁漱溟先生的观点,学术是人类在不同时代关于“人对物的问题”、“人对人的问题”和“人对自己的问题”在认识领域所达到的最高境界。学术活动的产生、发展和转移,是由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的。然而,学术活动以探究性、自由性、自主性的特点,有其独特的内部逻辑。“学术在本质上必然是独立的自由的,不能独立自由的学术,根本不能算是学术。学术是一个自主的王国,它有它的大经大法,它有它神圣的使命,它有它特殊的范围和领域,别人不能侵犯。”(贺麟)这意味着学术活动可以“对任何事物进行无条件的追问,对任何真理进行无条件的质疑,对任何权威进行无条件的反抗”(德里达)。觇溯世界学术活动重心转移的历史,可以发现,一个新的学术重心并不必然出现在一个经济较为先进的国家,却往往亲睐于一个政治处于变革期、思想文化出现震荡、高等教育较为发达的民族。套用恩格斯关于哲学这一意识形态自身发展规律的论述就是:“经济上落后的国家在哲学上仍然能够演奏第一提琴。”因此,一个国家所以成为世界学术重心,除了其较为发达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外,尚需有其它的因素即政治、宗教、道德等意识形态的自由、宽松和包容为前提。

    14世纪,一场反对封建神学的思想文化运动——文艺复兴在意大利兴起并逐步深入,加上第一次科学革命,宗教神学的枷锁被解脱,自然科学也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意大利成为第一个世界性学术重心。18世纪上半叶,规模宏大的启蒙运动在法国掀起,促成了其世界学术重心地位的取得。19世纪初的德国,尚处于封建王朝的统治下,但一批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在费希特、洪堡、康德等的率领下,创办了柏林大学,充分发扬注重理性的民族文化传统和重视科研的大学教育传统。本来,德国工业革命是在英国行将完成时起步的,但在19世纪50、60年代以后,德国的工业就以高于西欧几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战时、战后的美国适时颁布新移民政策,集聚了大批来自欧洲的掌握大量现代科学技术的科技人员和管理人才,照搬了欧洲科学技术,继承了欧洲科技传统与文化传统。作为一个多民族、多种族的移民国家,再加上适合其国的宪政民主政体和法制体系以及合理的市场经济制度,极大地鼓励和促进了本国人民的开拓性和创造性,使美国本土的创新精神得到空前张扬,使得各种新思想和新方法都可以各显神威,美国由此取得了学术重心的地位。

    意、英、法、德、美五大学术重心的发达史还表明,一个国家世界学术重心地位的取得,与其分别成为当时的世界高等教育中心密切相关。意大利是中世纪大学的发祥地,是当时世界高等教育中心。16世纪中叶到17世纪中叶,牛津和剑桥两大学日益成熟,英国成为当时第二个世界高等教育中心,英国出现了牛顿等许多科学巨擘和一批重大科学成果。在巴黎大学等传统大学的基础上,法国大革命前夕建立了一种新型的高水平大学——“大学校”,法国成为18世纪中叶至19世纪初的世界高等教育中心,教育、科学空前繁荣。19世纪初到19世纪末,德国创办柏林大学,以“教学与研究相统一”为办学原则,确立了发展知识和培养具有独立研究能力的学者的双重职能和学术理想,并以此为模本改造老牌大学、创设新大学,开创了现代大学的先河,成为各国高等教育的榜样,理所当然成了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心。其后,美国采纳德国现代大学模式,发展出了一批研究型大学;又通过莫雷尔法案建立的赠地学院,逐渐演变为以威斯康星思想为代表的州立大学群。20世纪初,美国的高等教育迅速超过德国,成为世界高等教育中心,有力地推动了美国科学和学术的发展。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世界科技、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正在从一极演变分化为两极甚至多极状态。美国作为世界学术重心的地位已经开始动摇。按照汤浅的理论推测,现在又到了世界学术重心新一轮转移的时候了。

    转自:《学习时报》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