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社会经济

国外有关中国发展现状的舆论动向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08

   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发达经济体尚在低谷徘徊之际,中国经济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今年8月16日,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日本第二季度 GDP仅环比增长0.1%,为1.288万亿美元,而中国二季度GDP则报1.337万亿美元,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时间,《中国经济登临巅峰看似势不可挡》、《美国还能挡住巨龙多久?》等标题赫然占据海外媒体版面,中国发展现状及其未来走势再次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继“责任论”、“G2论”等著名论调后,综合近来海外舆论,有关中国角色定位的最新观点主要可以归纳为这样几个方面。
    “发达国家论”。即认为经过30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作为世界出口第一、工业第二、第一大汽车市场、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以及拥有世界十大股市中四个最大股值,并且在煤炭、钢材、铝合金、水泥、化肥等方面排名第一的中国,不能再用发展中国家来定位它了,以一个发达国家的眼光来看待它也许更合乎事实。
    对于中国的经济规模以及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多年前就是国际舆论关注和讨论的一大话题。金融危机以来,关于中国走势的预测,更多的表现为何时超过美国的问题。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表示,全球危机意味着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将以更快的速度赶超发达经济体,“我们现在预测,到2027年中国将挑战美国的头号经济大国地位。”“这比我们原先的估计提前了10年左右。”野村证券预测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在10年后不久超过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鰨福格尔预言到2050年,中国经济将在世界各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占40%,而美国经济所占比例将缩减至微不足道的14%。与此相应,也有舆论把中国说成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为此应在减排上承担与其相应的责任。目前,WTO、联合国、欧盟等世界上各主要国际组织都没有把中国列为“发展中国家”。
    有关中国经济指标的个别统计数字看起来的确有些惊艳,然而更多的数据、更明显的事实表明,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中国目前还有1.5亿人达不到联合国一天一美元收入的标准,还有4000多万人没有脱贫,中国现在是并且在可以预见的相当长时期内都将是发展中国家。无论如何,“发达国家”的标签是不适合当代中国的。尽管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发展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伴随综合国力的日见强盛,理应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共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但如果现在就用二三十年后的眼光来看待今天的中国,并要求中国承担发达国家的责任,显然过于超前。
    “中国时代论”。即认为随着中国国力日增,世界影响力的扩大,带来的将是对世界格局深刻而重大的改变,过去数百年由西方国家主导的旧时代将成为历史,随之而来的将是世界必须学会适应中国的新时代。
    今年8月20日,《澳大利亚人报》网站刊载瑞士商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让躐皮埃尔彨莱曼的文章《当我们进入中国时代,一切都不确定》提出,“中国经济也有脆弱性,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19世纪属于欧洲,20世纪属于美国,现在,世界似乎进入了可能被大家认知的中国时代”。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马丁?雅克则在2010年1月出版的《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中文版一书中写道,“两个多世纪以来,占据统治地位的制度、思想、价值、规范等都是和西方世界联系在一起的——开始是欧洲,后来是美国。西方的衰落意味着它越来越没有能力,也无法以它以前的方式去塑造这个世界。出于同样原因,中国的崛起将意味着她的历史、文化、语言、价值、机制和企业将会影响全世界。如果说自1978年以来,世界带给中国的改变要大大多于中国带给世界的改变,那么这种进程将很快发生逆转——中国带给世界的改变将远远多于世界带给中国的改变。”法国《世界报》日前发表题为《中国没有觉醒而是苏醒》的文章认为,“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中国经济让世界吃惊的高速发展,只是继续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在世界经济领先的道路而已。”总之,西方的历史时刻正在悄悄退去,历史的“接力棒”正传向东方——尤其是中国。
    “中国时代论”的提出,反映了当今世界对于中国崛起带来的冲击和改变的强烈感受,也反映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日趋多极化的客观趋势。但是,平实而论,我们应该看到,一方面,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在既有的国际秩序中展开的,这一秩序的产生是近代以来特别是二战以后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演进的结果,绝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根本改变的,另一方面,走向强盛的中国的确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世界,而且这种改变还在继续,但是,就目前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看,外部世界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依然保持着强势影响力和作用力。由此而言,“中国时代论”者也许感喟于中国蒸蒸日上的发展大势,但是断言世界进入了中国主导的新时代,就有些一厢情愿了。
    “国家资本主义论”。即认为所谓中国奇迹是以强有力的政府控制和近乎无所不能的国有经济为前提的,这种政府控制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是全球市场经济的最大威胁,并将最终被自由市场经济击败。
    纽约政经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创始人伊恩籀布里默认为,现在世界上有一个自由市场模式,还有一个国有资本模式,中国就是国有资本模式的代表。在此轮金融危机中,美国的消费能力下降、中国的能力上升,再加上中国政府的过分自信以及中国模式的不同,造就了中国国家资本主义的兴起。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MichaelPettis认为,中国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特征主要体现在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主导性发展。2003年后中共领导人的政策选择与中共执政合法性的需求,共同促使了以国有企业高速发展为代表的中国“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他还预测说,在2012年之前,中国将延续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国家资本主义发展模式。以研究“中国式资本主义”闻名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黄亚生认为,“2009年,政府在企业部门中的影响急剧扩大。他们除了涉足房地产外,现在连酸奶也生产。一些上游的国有企业现在正朝下游扩张,试图组织自己的垂直体系。(与过去相比)他们现在不过是以更大的规模运营。”IanBremmer在今年5月出版的新书《自由市场的终结:谁将在政府与企业的战争中胜出》中提出,“国家资本主义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中国是典型的国家资本主义。对于自由市场模式之下的跨国公司来说,这意味着世界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
    “国家资本主义论”的提出,反映了后危机时代海外舆论观察和把握中国发展形势的一个新动向,是继“儒家资本主义”、“中国特色资本主义”等定位之后的新概括。这种观点无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质,把独特的中国发展道路先验地放进资本主义范式中加以审视,自认为洞悉了中国奇迹的全部奥妙,实际上并没有逃脱西方中心主义和历史终结论的窠臼——骨子里仍然把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看作是现代化的唯一模式,凡是那些与此不同的发展道路,都被视作另类或异端,因而都是对“自由世界”的威胁。“国家资本主义论”者从创造中国奇迹的若干表面现象和局部特征入手,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其方法是主观的,其结论是武断的。
    “日本第二论”。即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长达30余年的高速经济增长的确创造了震惊世界的“中国奇迹”,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经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但是人们完全没有必要为此大惊小怪,种种迹象表明,今天的中国就像另一个日本一样,建立在出口依赖和固定资产投资基础上的经济增长之后必将是长期的停滞和衰退,中国很可能重蹈日本的覆辙。
    美国查普曼大学研究员乔尔鰨科特金在刊发于《福布斯》网站的一篇题为《中国综合症》的文章认为,就像过去的日本一样,“中国很难超越美国并且可能遭遇较大逆境”,“美国人确实应当担心地位下降的可能性,但是认为中国必将成为世界霸主的成见——就像20年前对日本霸权的恐慌一样——实际上可能被严重夸大了。通常,一国经济飞速发展不会持续很久,而经济告诉增长只是许多预测的出发点。最终,成本上升,国内压力加大,固有的局限性将制约经济增长,甚至引起经济逆转。”约翰?梅金等有影响的美国经济学家纷纷猜测,中国很快要忍受自己“失去的十年”,理由是中国会出现一个日本式的经济低迷期。
    “日本第二论”固然并非毫无客观依据,也不是空穴来风,它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中国成长道路上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但是它把基本国情以及现代化道路根本不同的中国与日本作简单类比,得出今天的中国就是昨天的日本的结论,多少有些危言耸听。从解决自身问题着眼,我们不妨把这种言论看作是一种提醒。
    “中国不确定论”。即在越来越多的人把中国经济崛起视为一个确定事实的同时,有些人总是怀疑中国的发展模式是否可持续,对于强大的中国可能带给现有世界体系的冲击及挑战深表忧虑。
    今年8月6日,英国专栏作家伊恩鈀米尔斯在《世界政治评论》发表文章认为,“中国的必然崛起越来越成为一种主流立场。不过,一系列的文化、政治和经济因素将成为中国前进道路上的重大障碍。”南亚某国一位领导人日前曾公开表示,“中国人现在有一种新的自信,很难预料这将把他们引向哪个方向,因此我们必须有所准备。”怎样消除这种不确定性呢?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和国际关系学教授哈罗德?詹姆斯认为,“中国领导人所面对的真正挑战,其实是要提出一套条理分明清晰易懂的世界观,以消除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疑虑。”
    在西方世界,尤其是在美国,“中国不确定论”已经流行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早些时候,西方世界接纳中国进入其主导的世界经济体系,认为只要中国进入了这个体系,中国的行为就会改变,但现在他们感到,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行为是很难根据西方的期望而得到改变的,同时他们对这个体系能否有效地制衡中国也感到不确定。在政治和战略上,西方的“中国不确定性”更严重。在政治上,西方原本期望中国随着经济市场化和加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国政治制度也会随之变化,但这种情况显然并没有在中国出现。令西方感觉最不确定的是中国经济崛起的战略后果。在历史上,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往往会挑战既存世界权力格局,因为崛起中的大国往往会把其经济力量通过军事现代化转化成为军事力量。
    从中国的角度看,对于习惯于用既有思维和眼光审视世界的一些西方人士而言,中国现代化进程不仅仅是充满不确定性的问题,要害在于它从根本上质疑乃至否定了西方现有一切有关发展的理论范式,这不能不让一些国际人士大跌眼镜。事实上,不管中国发展过程中面临多少问题和矛盾,中国在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这些重大问题上始终是坚定而明确的。那就是,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只要不发生世界大战,中国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信念不会动摇,坚持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以及和平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会改变。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