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清华招生改革价值何在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22

  清华大学继去年与南京大学、上海交大等五校推出联考自主招生后,今年进一步图变,在率先公布的自主招生改革版图中,新增设了A计划和B计划两个方案,A计划将给有特殊才华的学生更多的发现渠道和优惠分数,而B计划则对欠发达地区的优秀学生采取特殊政策,让他们有机会进入清华。

  置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政策框架内考量清华的A、B计划,确乎是一种进步。《纲要》指出: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入学机会公平、有利于优秀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要求探索缩小高校入学机会区域差距的举措。现实中,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近几年的统计显示,农村新生比例最高时也不超过1/3。换言之,农村学子大多沉淀在高等教育的“中下层”,城乡、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差距开始隐性化。

  针对欠发达地区的优秀学生采取特殊的招生政策,显然会让更多不能问鼎省市状元、通过择优录取进入重点高校的学子,有机会享有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这对促进入学机会公平,尤其是缩小入学机会区域差距是个有益探索。不过,按照教育部的规定,部属院校自主招生比例仅为5%。嵌入这5%份额的A、B计划,显然不能扭转入学机会不公的基本面。按照清华大学网站公布的招生计划统计,2009年和2010年在北京市投放的招生计划约占总体计划的17%和16%,而在考生大省譬如河南,则平均不到5%。

  其实,清华今年自主招生改革的最大价值在于,使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有更多机会进一流大学读书。清华招办主任孟芊,通过实地考察得出的结论是: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学校和发达地区的最好学校,更遵循教育本身的理念。欠发达地区学校注重学生人格和个性发展,心态很阳光,“如果多给他们一点阳光,他们会更加灿烂”。

  不单清华,在建的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去年即表示,如果当年能顺利试招高二学生,其中一半左右将挑选来自农村而且是贫困地区的学生,给予他们奖学金完成学业。从南科大到清华,我们更愿意将这种认可视为教育的觉醒和纠偏。

  不妨更急切一点,既然承认欠发达地区生源并不逊色于发达地区,那么何不借此改变现有招生分配比例,使其更趋公平合理,进而全面推进高招改革。相关报道见昨天A18版

  清华今年自主招生改革的最大价值在于,使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有更多机会进一流大学读书。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