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制度供给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0-11-22

  目前我国已进入必须依靠更多高新技术产业来推动经济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但在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仍显不足。从制度供给的角度来看,高效的制度供给是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条件和保障,能够对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实现起到重要的调控、保障、激励作用。

  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制度需求

  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产业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其顺利进行有赖于制度功能的充分发挥,需要制度安排从宏观层面保障资源的有效配置、强化激励机制持续自主创新动力、优化交易行为不断提高自主创新产出增长率。

  首先,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需要制度安排保障创新资源的最优配置。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进程中,尽管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但由于创新活动需要先进的设备、设施和技术人才,因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能只靠企业技术进步,也不能仅靠自由竞争的市场机制,它是科技进步和产业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系统工程,涉及管产学研的互动合作,涉及财税、金融、文化等方面的相互融合和促进,是全社会资源最优配置的结果。

  其次,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需要制度安排提供持续创新动力。不同的制度安排形成不同的激励机制。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需要强有力的激励机制以获得持续创新动力。合理的所有制结构、明晰的产权制度、公平的分配制度、科学的人才制度、鼓励创新的文化制度等,对于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至关重要,这些制度能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高新技术产业成员持续的创新积极性和热情。

  最后,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需要制度安排来提高自主创新产出增长率。在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进程中,中观层面上产业自主创新活动存在技术研发、生产实现、市场销售、科技投入资金运作等方面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可能来自自然的或市场需求的变化,也可能来自交易中的机会主义行为。不确定性的存在带来了交易风险,降低了交易效率。外生于交易活动的不确定性难以避免,但机会主义行为的不确定性却可以通过制度安排来降低或者避免。自主创新交易费用的大小可以反映出产业自主创新经济活动的效率。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过程中如果没有相应的制度安排,势必造成交易风险增加、机会主义盛行,从而加大创新的交易费用,也就无从提高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产出增长率。因此,通过制度创新来减少交易风险和不确定性,降低交易成本,能有效地促进自主创新的产出和增长。

  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制度模式的跨国经验

  总结国际上的经验,根据科技投入资金运作的差别,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制度模式主要有自由市场经济模式、社会市场经济模式、社团市场经济模式、集中协调型运作模式这四种模式。

  自由市场经济模式以美国为主要代表。其特点:一是科技投入资金运作具有有效的制度安排;二是企业在科技投入资金运作中处于核心位置;三是政府在引导科技投入资金运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四是形成多元化主体结构;五是政府财政是科技投入资金运作的重要引导力量;六是科技投入资金运作的国际化趋势明显。

  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以德国为主要代表。其特点:一是法律保障;二是科技计划。该模式介于美日模式之间,既重视市场竞争机制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国家对科技投入资金运作的干预和引导,使科技沿着国家的既定方向发展。

  社团市场经济模式又称行政管理导向型市场经济模式,以日本为主要代表。其最大特点在于强调政府的导向和统筹作用。一是政府积极参与投入资金运作和管理,并通过各种优惠引导民间企业科技投入资金运作;二是政府通过科技政策大纲等形式,制定各产业技术发展政策及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三是政府加强科技战略和科技规划。

  集中协调型运作模式以韩国为主要代表。其特点:一是国家积极参与科技投入资金运作配置和管理;二是采用自上而下办法落实国家科技政策;三是采取集散结合方式指导科技投入合理配置。

  如何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制度供给

  比较我国与国外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制度模式的特点,可以找到我国在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制度供给方面的工作重点:

  1.政府应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避免盲目性和不确定性。依靠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已成为世界各国共识。以上各国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制度模式都具有浓厚的国家色彩,是政府积极推动的结果。首先,各国都从战略上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问题,都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政府以其特有的职能从制度上加强对高新技术的研发、扩散以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指导;第三,政府不断修订政策和制度,以保证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和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持续影响。

  2.建立强大而坚实的科技投入支撑体系。国外的成功经验表明,强大而坚实的科技投入支撑体系(政府财政投入、企业研发和产业化投入、创业风险投资、银行信贷投入、资本市场融资和科技税收政策等)是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根本保证。政府应积极探索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投入的有效方式,选择投入重点,建立有良好回报的科技投入机制。行之有效的做法是协调政府、产业、研究机构各方关系,以解决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所面临的各类问题,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3.确立企业在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各国经验表明,凡是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国家,研发活动一般主要集中在企业,充分利用企业贴近市场的优势,始终把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主体;通过政策引导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发结合;建立专门促进机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通过扶持和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的发展目标。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本文系湖南省“十一五”产业经济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资助的研究成果之一)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