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利用多元载体 优化兼职教师队伍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23

  为适应现代干部教育培训的需要,湖南省委党校在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坚持专兼结合,在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职教师队伍的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有效利用多元载体,形成了一支优秀的兼职教师队伍。

  一是以教学比赛为载体,建立全省党校系统师资库。从1996年开始,湖南省就启动了全省党校系统的教学比赛,每两年进行一次,已连续举办了八届。通过教学比赛促进党校系统的师资队伍建设,也发现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全省师资资源共享,各个党校根据教学需要,在党校之间选聘相应教师授课。为了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湖南省委党校由党校工作处牵头,通过在全省选送和评审精品课程,组建了全省党校系统的师资库。具体做法是:首先发动各级党校选送精品课;其次是对选送的精品课进行评审,评审合格后,由信息技术部组织对精品课程进行录像录音;最后汇集相关教师的信息资料、讲授的课程以及精品课程的音像资料,建立全省党校系统的师资库,实现资源共享。

  二是以外请报告为载体,建立客座教授师资库。从去年开始,湖南省委党校开始确定每周星期五为外请报告时间,主要聘请省内优秀党政领导干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知名专家学者来党校为全体学员和教职工作专题报告。这一做法受到学员的普遍好评,并在全省形成了良好的影响,有些机关干部和地市党校教研人员主动要求来选听相关专题。为了把这一品牌做好,我校择优聘请了50多位省市、厅局的优秀领导干部、国有大中型企业优秀的高级管理人才和各高校知名的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并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校长黄建国亲自给他们颁发聘书,建立了客座教授师资库。

  三是以异地教学为载体,建立教学基地师资库。为适应干部教育的新形势,从2005年开始,我校就在相关班次开展了异地培训活动。在整个培训中,安排一周或两周时间专门到沿海发达地区或西部开发、国家重点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进行异地培训。为了组织好这一教学活动,我校由对外合作交流处负责,在相关地区建立异地培训教学基地,并选聘了一批当地党校的优秀教师、著名高校的专家教授和优秀领导干部组成了教学基地教师队伍,形成了异地培训师资库。

  四是以学术报告和学习辅导为载体,建立面向全国的专家信息库。为了有效地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培训层次,我校每学期都要聘请全国知名教授、专家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或是就一些重大的理论问题研究作指导和学习辅导;针对重点班次的重点课题,我校也聘请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授课。为了做好这一教学培训方式,我校建立了专门的专家信息库,将与我校干部教育培训相关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一些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的领军人才,一些重要课程的知名教授,以及对我们提高教学水平有重大作用、适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专家教授的信息及时搜集掌握。

  以上四个外聘教师师资库的建立,使我们拥有了一支优秀的兼职教师队伍,从而改变了过去有什么教师就安排什么课程的状况,充分利用了干部教育培训的社会资源,为提高培训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副巡视员)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