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教育投融资市场将长期繁荣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0-11-24

  受益于我国庞大的人口以及终生学习的政策氛围,我国教育投融资市场将长期繁荣。

  首先,教育培训行业成为各界资本竞相投资的焦点。教育培训行业由于行业特点和巨大的需求,正在逐渐成为社会各界投资的焦点,据中资教育研究所的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0年3月,国内就有314家教育机构获得风险投资注入。

  投资涉及领域广泛,语言培训类如瑞思英语(论坛)、新世界教育、新东方、说宝堂等;早期教育类如东方爱婴、天才宝贝等;远程教育类如弘成教育、网迅家园等;民办教育类如欧亚学院、东方剑桥等。

  其次,外资背景机构加大了对我国教育培训机构的关注。随着外资企业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以及留学人数不断攀升,众多外资培训机构也陆续进入中国,与国内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展开竞争,像英孚教育、华尔街集团都是具有强大外资背景的教育培训巨头。不仅如此,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上市公司美国阿波罗教育集团,不断在国内进行高职教育项目的寻找工作,新加坡来福士集团也开始直接在中国境内进行教育实体投资。

  再次,全国性行业巨头正在形成。教育培训行业的连锁企业数量稳步增长,正逐步走向成熟,全国性连锁品牌正在形成,消费者对品牌价值的认同度越来越高。如学前教育领域的红黄蓝,IT培训领域的北大青鸟,英语培训领域的新东方,公务员培训领域的华图教育,企业管理培训领域的聚成集团等。

  安博教育集团2007年、2008年分别获得5400万美元和1.03亿美元的投资,并于2010年8月5日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环球雅思2010年10月8日正式在美国IPO(首次公开募股,即通常意义的上市),融资6100万美元;学而思教育集团2010年10月20日在纽交所IPO,融资1.2亿美元;学大教育2010年11月2日也正式登陆纽交所。这些上市机构都将主要通过并购的方式实现对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整合。

  民办学校可以考虑的融资方式很多,如租赁、担保、合作、并购等。民办学校可融资的对象也很多,如买方融资、卖方融资、资产抵押、收费权抵押等。民办学校在融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如下:

  第一,很多民办学校对融资还很陌生,往往把民办学校融资当做一个短期行为看待,希望突击拿到银行贷款或者股权融资,不了解资本的本性。资本的本性是逐利,而不是应急,更不是慈善,因此,民办学校在正常经营时就应该考虑融资策略,和资金方建立广泛联系。另外,民办学校平时应该注意内部整理,理清产权关系。

  第二,民办学校应该考虑多种融资模式,除了通过VC募集所需资金,还可以通过租赁、担保、合作、并购等方式达到融资目的。在中资教育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就出现了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实训基地共建等多种融资合作方式。

  第三,有些民办学校在扩张过程中,只顾扩大规模,不注重民办学校文化的塑造。殊不知民办学校文化也是资本方考虑的一个重要筹码,一旦民办学校做大了,却没有成熟的学校文化,容易丧失凝聚力;民办学校内部各部门之间缺乏共同的价值观,没有协同能力,会阻碍学校进一步发展。

  第四,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是一些民办学校融资失败的原因。很多民办学校在扩张过程中,内部管理越来越粗放、松散,制约了发展。建议民办学校随着自身扩张,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使民办学校决策走上规范、科学的道路,通过规范化决策和管理来规避扩张过程中的经营风险。

  (作者系中资教育研究所所长)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