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国务院十“药方” 医治入园难
来源:现代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0-11-30
  当前,学前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教育资源短缺、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入园难”问题突出。11月2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务院提出十项意见,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1.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突破口,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民生工程,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

  2.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制定优惠政策,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

  3.多种途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富余教师经培训合格后可转入学前教育。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各地五年内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一轮全员专业培训。

  4.多种渠道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各级政府要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要占合理比例,未来三年要有明显提高。

  5.加强幼儿园准入管理。完善和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未取得办园许可证和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幼儿园。

  6.强化幼儿园安全监管。幼儿园要加强安全设施建设,配备保安人员,落实各项措施,严防事故发生。相关部门按职能分工,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

  7.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国家有关部门2011年出台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幼儿园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加强收费监管,坚决查处乱收费。

  8.坚持科学保教,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面向全体幼儿,关注个体差异,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

  9.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10.统筹规划,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省(区、市)政府要深入调查,以县为单位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有效缓解“入园难”。2011年3月底前,各省(区、市)行动计划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