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创新人才 何时不再稀缺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02

  国以才兴,业以才旺。人才的质量、数量、结构和作用的发挥,关乎国家、地区和企事业的发展,关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从2003年发布的“十五”规划首次将人才战略确立为国家战略,到今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发布,“创新型人才”已然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的高频词。按照“十二五”规划建议,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我们需要更多的创新人才。

  传统产业创新不能关起门来搞

  现象:传统产业满足于现有技术,科研人员,实际成果少

  对策: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强化企业和行业的创新意识

  【新闻背景】

  传统产业被视为夕阳产业。长期以来支撑经济发展靠的是“便宜”——资源环境便宜和劳动力便宜,但靠劳动力便宜的已不适宜时代发展的要求。经济学家认为,我国经济的更好发展有赖于“用新的知识经济、新技术去改造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基础性地位,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在很多传统行业领域内缺乏技术创新,很多产品沿用的还是很早之前的技术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微电子技术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刘玉岭认为,传统产业应用面广、基础性强,应当借着信息工业发展的步伐,切实推进传统产业的自主创新。

  “现在很多传统行业从业人员的创新意识普遍不足,满足于使用现有的技术,即便搞创新,也存在着费很多周折却不能真正搞出可操作性强、大大提高效率的创新等问题。”刘玉岭认为,现在我们缺少一支既懂得传统行业发展规律和现状,又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科技工作者队伍。

  那么,如何做到自主创新,为传统产业不断注入活力?

  刘玉岭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在传统行业中培养一批能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人才,尤其要强化企业管理者和行业决策者的创新意识。因为不少创新搞出来了,但是得不到有效的资金支持和利用,胎死腹中。

  在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蓝闽波看来,利用自主创新成果提升传统产业的过程,“就是专利的二次开发”。他认为,我国在单一技术上并不落后,甚至可能在全世界都是先进的,但集成技术的二次创新开发尚需努力。对此,关键是要将技术和需求紧密结合,使应用研究更有针对性。“这就离不开健全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关键是要有一批技术经纪人。”蓝闽波建议国家应研究相关政策,给予一定的支持,推进建立专门的培训机构,培养和培训技术经纪人,以提高经纪能力,规范经纪行为。同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培育和发展专业技术经纪机构,造就一支专业技术经纪人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万宝年去年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一个科学规划项目,发现中国与发达国家在传统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上仍然有很大差距。“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我们真正能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数量少,出的实际成果少,这样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显然是非常困难的。”万宝年表示,传统产业的创新不能一个人关起门来搞,“从事科学研究要充分考虑科研技术如何转化为生产力,为提高劳动生产率服务”,同时应该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国内国际之间都要广泛开展交流合作。

  科技创新具有关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推动整个中国经济不断前行,在国际竞争中追赶先进技术潮流,保持在某些产业中的优势地位。

  创新人才的教育要与创新型国家匹配

  现象:固有的思维方式和教育观念阻碍创新人才成长

  对策: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营造个性自由发展空间

  【新闻背景】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09—2010全球竞争力报告》和国际创业研究项目“全球创业观察”把世界各国发展阶段从低到高分为资源驱动型国家、效率驱动型国家、创新驱动型国家,我国刚刚被列入效率驱动型国家。我国经济增长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仅为39%,而其他创新型国家则高达70%以上。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有万分之三,企业对外技术依存度高达50%,而美国、日本仅为5%左右。

  “我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们的现状却是:国际一流人才严重匮乏,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少,高层次人才创业少,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回国少。目标和现状之间的这组矛盾迫切需要解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说。

  创新型人才就是能够发现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的人,创新人才的教育要与创新型国家匹配。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看来,“在这个社会中创新型人才应该是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学科的创造者,或者是新路径的引领者。”

  但是,固有的思维方式和教育观念却阻碍着创新人才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认为,灌输式教学不适应当前的时代特点,不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迫切需要改革,而家长和老师都应该转变这种教育观念。

  朱清时表示,培养创新型人才,前提是解放思想,只有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加注重大中小学的衔接,才能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才能建设创新型国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骨科中心主任邱贵兴说,个性的自由发展是创新人才成长的前提。管理者和教育者需要用人所长,容人所短,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自由探索能力,使其成为具有自由、独立个性的人,而不是作为工具、模式化的人,被套以各种条条框框的人。

  让人才能够流动到有需要的地方去

  现象:优秀人才引得进留不住,本土青年才俊流失严重

  对策:营造创新人才“产业生态”、“人文生态”和“环境生态”的发展环境

  【新闻背景】

  为提高国家竞争力,我国从去年开始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主要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在未来5至10年内为国家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中央企业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等,引进2000名左右人才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地区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各省市也相继制定和实施了海外人才引进计划。

  通过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我国引进了大量的海外优秀人才,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引得进却留不住,一些单位引进人才后希望很快申请到经费、出成果,给海外人才极大的压力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寿子琪认为,任何一个高端人才到全新环境后,必定要经历一定时间的适应期、准备期。我们不能停留在“0与1”的简单判断成功的时代,现实中,一些高端人才十年没出成果被挤走,殊不知第十一年就可能会结硕果。我们要有当年引进技术一样的魄力去引进人才,即使交点学费也是值得的。我国现在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尚有较大的差距,而引进高端人才,其实就是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我们自己的事。要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与此同时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他说,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营造一种氛围、形成一种机制,使国内外人才能够相互尊重、相互促进、公平竞争、各尽其才。

  吴江委员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和经济总量庞大,不缺硬件,只缺人才,我国已经到达“遏制人才流失、取出海外人才储蓄、主动吸引与争夺外籍顶尖人才的阶段”。在加强引进工作力度的同时,完善人才引进政策,营造创新人才的“产业生态”、“人文生态”和“环境生态”的发展环境。他建议政府要转变职能,让用人自主权充分落到用人单位,让人才能够流动到有需要的地方去。在机制方面,应该体现“以用为本”,最大发挥人才的效益。

  但朱清时委员提醒,优秀人才选择去处时,首先关注的是工作梯队。以高校为例,如果国内师资水平提不上去,没有好的团队,真正优秀的人才回来后很难开展工作。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靠加大力度提高物质条件,比如,百万年薪、上千万的启动经费来吸引国外的人才,这种待遇差别有可能造成“招来一个女婿,气走几个儿子”的后果,导致本土青年人才流失。因此,要根本解决高层次人才缺乏的问题,还是要立足自己培养,这是任何一个国家解决高层次人才缺乏问题都要走的路子,中国也不例外。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