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基层基础建设很重要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03

  高校党建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应当看到,当前高校中存在着党建工作逐级衰减、党员作用日常显示度不够高、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等工作结合得不够紧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高校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我们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基层组织和怎样建设好基层组织的问题,以切实的措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应当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决定贯彻落实的政治核心,是本单位事业发展的推动者,是行政领导班子和负责人实施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的支持者。党的基层党组织设置要与高校组织结构、学科发展、办学形式的新变化相适应,努力做到“便于党组织发挥作用,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在按院、系、班(年)级等行政单位设定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在科研课题组、创新团队和学生社团中设立党的组织的新形式。党的组织设置与高校业务工作体系的脱节,势必造成党的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状况。对此,我们应当尽力避免。学生党支部的设置也要适合学生学习成长的特点和规律,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引领广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维护稳定、健康成长的核心。

  高校基层党组织应当是广大党员的精神家园。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同时,也要十分注意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作为党员,我们因为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追求而走到同一个组织之中,更应该相互关心、相互爱护和相互帮助。党的组织是党员的家。党员对党的组织有一种神圣的感情归属感和光荣的政治归宿感;党员之间心连心,真诚团结互助,共同干事创业;党的组织要把服务党员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始终对每一个党员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这种“党员之家”的建设在共谋和谐的今天尤显重要。

  高校基层党组织还应当是本单位师生团结的核心,成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发挥思想优势,以先进的思想引领群众;发挥业务优势,以出色的业绩示范群众;发挥道德优势,以人格的魅力凝聚群众。总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种榜样的作用不只是表现在“危重急难”的关键时刻,而且表现在“平平淡淡”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党的组织和党员还要真诚关心和服务师生,了解师生的需求,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给师生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广大师生感到信得过、靠得住,从而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

  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带头人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关键。一个好的带头人就能带好一支队伍,影响一片群众。要像抓学术带头人队伍一样重视建设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高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不仅要思想政治强,而且也应当是业务上的骨干。在高水平大学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当具有高级职称,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应当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忽视思想政治要求和忽视必要业务要求的倾向都是不利于党的工作的,应当加以纠正。在选好配强的基础上,还要定期开展培训,包括理论学习、工作研讨、参观考察等,在使用他们的同时,注意培养他们、提高他们。我们还要有相应的政策承认教职工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量,使他们与同级行政负责人得到大体相当的待遇,以保护他们可持续的工作积极性。

  完善的制度和机制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必要保障。正确处理党的组织与行政、学术、各种群众性组织的关系是正确发挥党的作用的条件。要以合适的制度和工作机制保证这种关系的实现。比如,在院(系)级单位,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机制和决策方式,是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发挥作用和履行职责的制度保障。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讨论决定本单位的重要事项,也同样是一项重要制度,以保障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事实上,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但还没有上升到理性,提升为制度。推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也是当前加强高校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加强高校党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舍得下功夫,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实、做好。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