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用心做好教育援疆大文章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14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拉开了新一轮援疆的序幕,也把北京市与新疆和田地区和兵团农十四师更加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我们始终致力于以首善的标准完成对口援疆的各项工作,秉承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的理念,着力打造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和科技援疆协同推进的新局面。

  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教育援疆,关乎福祉、民心所向。

  围绕如何帮助和田地区群众解决教育这一基本民生问题,在半年来的工作实践中,我们认识到,教育援疆需要格外关注、格外努力。而且,教育援疆不但要出人、出力,更要用脑、用心。动脑筋想办法,用心去做实事。

  教育援疆,需要格外努力。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对于边疆民族地区而言,教育援疆是确保新疆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的战略举措,是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受援助地区对完善教育体系、提高教育质量的现实需求,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热切期盼,时刻激励着我们加快推进教育援疆,为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教育援疆,需要创新机制。如何推动首都优质教育资源与受援地区有效结合,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我们将以双语教育为先导,以示范校建设为引领,重点开展示范校(园)建设、职业教育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新型教学仪器设备、两地学生交流等“四大工程”,完善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职业院校等涵盖各教育阶段的教育体系,发挥教育在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长期性作用。我们将立足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支持1所中职校硬件建设,安排优秀职业教育师资,加快实用技能型人才培养。

  教育援疆,需要用心用情。教育援疆必须硬件软件并重,更要真情真心融入,带着感情做事,发自内心帮助。从2011年春季学期起,我们将组织由骨干教师及管理人员组成的初中、小学、幼儿园3个智力支援组,派驻示范校(园),并在北京相应确定15所校(园)建立手拉手联系,增加互访和交流。我们将组织受援地区优秀中小学生赴京开展民族团结夏令营等活动,加强两地学生沟通、交流,增强当地中小学生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我们还将组织和田当地的教师到北京来接受为期1年的双语教学培训,并将北京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向和田当地教师开放,让他们在当地通过网络了解到北京的教育信息,观摩到北京优秀教师的授课现场。在合作交流中加深了结、增进友谊、促进工作。

  对口援疆,任重道远。在对口援疆的舞台上,我们将以首善标准,务实创新,竭力做好教育援疆这篇大文章,通过给力新疆人才培养,助推新疆跨越式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新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