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提升创新能力仍需改革攻坚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14
 

  11月2日,在《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理事会会议上,90高龄的我国著名材料学家师昌绪院士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好论文都发表在外国科技期刊上?”老人停了停,环顾在座的院士专家们,“导向很重要,评价体系不改变的话,期刊很难办好!”

  完善评价奖励体制只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要求之一。今天,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走到从量变到质变的关口,未来五年,是关键的攻坚时刻。“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对于中国科技界来说,一个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推进科技体制创新,探索深层改革举措,寻找最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钱学森之问,问到我们的痛处

  在华罗庚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上,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引用吴文俊院士的话表达自己的隐忧:“我们做的研究很出色,可领域是人家开创的,问题也是人家提出来的。”在他看来,在别人开创的领域中取得了让他们信服的成绩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开创自己的领域,提出自己的问题。我们要有自己的方向、自己的思路,不能完全跟着别人。”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学森之问,也是让很多人困惑的话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我们缺少的,是能够开山立派、引领国际学术发展方向的人才!

  朱星(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强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我想,这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其实,在“十一五”期间,很多科研机构就开始了探索。我们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就采用了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方式,大学的特点是思维活跃、各专业易于交叉融合,研究所的特点是精力集中、实践性强,我们希望能够结合两者所长,培养创新人才。

  科技支撑力,对我们提出更高要求

  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对中国科学院给予的支持赞不绝口:“中科院启动实施‘广东新高地建设专项工程’,两年共投入专项资金5000万元,部署了19个面向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合作项目。”李兴华说,广东省与中科院合作,积极转移转化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和壮大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企业。“比如广东中科银实业有限公司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合作,建成了车速为12米/分的紫激光CTP材料生产线和年产100台激光制版设备的生产线,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和市场垄断,直接推动了我国计算机直接制版产业的快速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真理,然而知易行难。在应用技术研究领域,要研发人员放下身段,摆脱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思维约束,深入到生产第一线,不是件容易的事;打破原有的学科壁垒、单位局限,为区域发展出谋划策,也是个难题。

  许倞(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十二五”规划中,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这一部分中,特别提出:“重点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题、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就特别强调:企业在技术创新中主体地位。重大专项的目标就是要加速推进相关领域的产业升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因此,所有研究工作都是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的需求,成果评价方式也在不断改进。重大专项的成果评价要突出对产业发展起到的实际应用效果。围绕产学研用组织“大兵团”联合攻关,我们提出了“下家考核上家,系统考核部件,应用考核技术,市场考核产品”的重大专项成果评鉴新机制。希望以此进一步推动科研院所和大学的技术创新工作与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紧密结合。

  “十二五”,不能错过的机遇

  国家863计划部署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摘下2010年度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榜第一名。科技部在贺信中说,“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速度4700万亿次每秒、持续速度(LINPACK实测值)2566万亿次每秒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双双打破超级计算机运算性能世界纪录,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超级计算机综合技术水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对振兴我国科技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据说,这一消息已经让超级计算机领域的霸主美国感到不安。然而也有相反意见——美国科技新闻网站刊载的文章称“天河一号A”使用了近一万五千个英特尔CPU和七千多个Nvidia公司生产的GPU。这两家,都是美国公司。

  这说明,成绩背后,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十二五”规划再次提出“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提出“强化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平台建设”。掌握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十二五”是我们不能错过的机遇期。

  潘教峰(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兼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局长):未来中国的科技政策要立足于推动中国科技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的跨越,更加鼓励科学原创,更加鼓励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更加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畅通科技与经济社会互动的价值链,着力营造有利于科技人员更加自主地创新,更加专心地致研,更加自由地讨论的环境与氛围。中国科学院目前正在加紧制定中国科学院的“十二五”规划,重点在可持续能源与资源、先进材料与绿色智能制造、普惠泛在信息网络、现代农业和生物产业、生态环境保育发展、普惠健康保障、空天海洋、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明晰科技发展路线图,凝练重大科技问题,着力突破带动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提高健康水平、改善民生的健康科技问题,突破破解资源环境制约、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

  “五中全会更加强调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明确了调整结构和改善民生的目标,更加重视推进改革开放。”潘教峰认为,应该从五个方面推进改革:一是夯实科学基础,加强重大科技问题攻关;二是坚持对外开放,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是深化改革,解放创新活力,提升国家创新能力;五是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为创新提供保障。“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国际科技发展的动力和趋势,深刻认识和把握政府在创新发展不同阶段的作用,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对科技的战略需求。”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