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科学治校理念的内涵与意义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15

    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整体水平,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显著提高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在于全面推行科学治校的基本理念。

   第一,树立以学术质量为基准的学术立校理念。

  学术质量,是高等院校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主线;学术质量的高低,从根本上决定着高等院校的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学术立校,就是把学术质量作为办学的基本导向,以人为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科技工作为重点,积极探索新的学术组织形式和学术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学术质量保证体系,大力营造崇尚学术、追求学术、服务学术的良好环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实行导师制和学分制,实施“李四光计划”、“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努力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校承担的每个科研项目,都吸收了2至3名学生参加,46.6%以上的地质类研究生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近60%的地质学理科基地班大学生参加科研项目。以学术质量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机制,大大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第二,树立以内涵发展为机理的特色建校理念。

  办学特色,是一所大学在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比较持久稳定的发展方式,也是被社会所公认的、独特的优良办学特征。一所大学失去特色,等于丧失了长远持续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办学特色的形成,不是对其他学校做法的简单移植或模仿,而是每一个学校根植于自身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在充分挖掘显在或潜在办学资源的基础上,着眼于自身传统优势、未来挑战及发展前景而做出的战略性选择,是一个长期积累、不断创新、持续发展的过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办学过程中,根据自身发展历史和行业背景,注重提升自身发展内涵,以建设“地球科学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大学为目标,以地球系统科学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育教学质量为生命线,通过资源重组、结构优化,巩固优势学科在国内外的领先水平。同时注重提高为行业和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走出了一条符合学校历史和发展前景的特色办学之路。

  第三,树立以科技领军人才为核心的人才强校理念。

  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新产业培育发展的源泉和科技创新的一支主力军,高等院校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中的主体作用越来越重要。为了当好我国人才战略的“桥头堡”,高等院校必须将人才质量作为自身发展的一根“标尺”:谁拥有顶尖人才,谁就能占领学科高地,引领学术潮流,获得竞争优势;谁拥有大师级人物,谁就有学科品牌,学术影响力和学校的声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坚持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核心,实施以凝聚院士、千人计划、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等为主体的领军人才培育工程,采用导师制、访问教授制以及合作开发制、派出工作制和青年骨干进修班等多种形式,通过大科学、大工程、大项目来培养学术学科领军人才的创新能力,促进他们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的突击队和排头兵,成为国际地球科学领域具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

  第四,树立以国际合作与交流为主导的开放活校理念。

  开放办学,是高等院校优化教育资源、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的重要举措。真正意义上的开放,一方面要以战略思维瞄准世界教育发展变革的前沿,积极探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新模式,通过多种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和国际化水平,使广大师生充分受益于面向国际开放办学的大平台;另一方面,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适应变化谋变化,融入发展促发展,利用良好的外部环境,创造发展的新机遇。

  根据国家资源能源新战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积极与学科建设密切相关的一流研究机构、大型厂矿企业合作,构建资源开放、集成、共享的产学研大平台。近年来,学校先后与14个省市的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以及相关地勘单位共建研究机构或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55个实习站点和47个稳定的产学研基地,每年有数千学生在野外教育实践基地从事教学实践、科学实验。

  第五,树立以特色文化为主流的文化兴校理念。

  大学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适应师生员工发展诉求、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以及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和优秀的校园文化,深刻体现一所大学的生命力和社会影响力,是办学兴校的深层推动力。培育大学精神、建设特色校园文化,是每一个大学都面临的重要的、永恒的课题。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集中建设体现学校学科特点的摇篮文化、融入了地质元素的地学文化以及弘扬登山精神的体育文化等特色文化精品,不仅提升了校园的文化品位,更形成了一股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这一融价值观念、制度体系、行为方式、语言习惯、校园景观为一体的“生态集合”,已经成为科学治校理念的生动解读和有效载体。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