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学前教育还须改进啥?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16

   学前教育,开始于孩子们进入小学之前。但其实,教育早已经从这时候奠基。

  当我们开始要加强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时候,抬眼望世界,发现中国的学前教育与国际高水平相比已经有一段距离。

幼儿家长:希望孩子得到友爱尊重

  “幼儿园放学时,我家孩子向老师告别,可老师却忙着应付其他家长的询问,对孩子的问候要么无暇以顾,要么简单应付。这与国外老师热情地对待每一个孩子的每一声问候相比,反映出职业素养上的差别。”一位海归家长这样说起自己孩子在国内幼儿园的不同经历。

  其实,这些海归家长感慨最多的,不是教室、设备等硬件条件的差距,而是软件——在国外,不同地区之间办学条件大致相同、教师热情敬业、幼儿园课程充满童趣、动手训练别出新裁、户外活动层出不穷……而这正反映出国际高水准幼儿教育的职业素养和文化积淀。

  “国内的家长特别在意自己孩子的竞争力、表现欲,却很少纠正孩子行为中一些不好的习惯。看到自家孩子闹闹嚷嚷、不守纪律,也很少制止,还引以为豪为‘自由成长’。”包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包女士带着女儿从美国回到北京,在女儿所在的班,还有一个从日本回来的孩子。在班里,这两个小朋友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活力四射”。他们很少在教室里大声喧哗,也很少不管不顾硬生生挤到老师跟前去要东要西,反而更愿意帮老师干这干那。连老师都奇怪:“怎么从国外来的小朋友这么乖?这么有规矩?”

  “国外幼儿园通过老师对孩子的关爱和尊重,培养孩子对老师和其他同伴的尊重,这就是‘规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礼仪’、‘礼貌’。我觉得国内幼儿园这方面不该欠缺。”包女士说。

合作办园者:孩子快乐最重要

  张娅曾的母亲、姑妈、表姐都是国内幼儿园的教师、园长,如今,在国外旅居25年的她回到故乡南京,也成为幼儿园的领导者,她与国内幼儿园合作,成功开办了“南京旭日双语幼儿园”、“美侨国际幼儿园”和“娃娃reading”三个机构。国际国内办园的经历让她对国内学前教育现状频有感慨。

  “中国孩子学的技能太多了!我见到太多的小人儿会弹钢琴、拉小提琴、画画、跳舞,还考取了不同种类的等级证书,这让国外很多孩子相形见绌。但是,技能培训不必这么着急,重要的是眼界,是对事物的兴趣。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娴熟的技师和培养成一个志趣高雅的人是两回事、两种境界。”

  “但是我们的家长总是关心成绩、关心技能。见到孩子,总问‘今天学了什么?’‘今天会了什么?’而国外的家长会问孩子:‘今天高兴吗?快活吗?’‘今天认识新朋友了吗?’他们关心的是孩子的体能、社交、阅读。而在中国,适合小孩子的好书和游戏太少了,孩子们的社交能力培养得太少了,孩子们的户外运动太少了。”

  “其实,国外幼儿教师的待遇并不高,跟国内差不多,但很受人尊重,老师们对孩子付出很多爱心。美国的幼儿教师每年还必须系统地参加学习培训,争取必要的学分,而且幼儿教师和幼教研究者之间紧密合作,从孩子的喜好角度,不断提升教师授课的灵活度。而国内幼儿教师的课堂能力、对孩子的关注度、课程课题设置都需要进行更专业的培训和提高。”

幼教专家:国外靠立法促进学前教育普及

  “我国现阶段的‘入园难’、‘入园贵’、农村地区入园率低等现象,很大部分原因在于政策措施还不到位,学前教育的法律定位模糊。而国外的学前教育立法早已有之,这为各国学前教育健康均衡发展奠定了法的基础,给予了重要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表示。

  “为什么美、日、欧等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学前教育达到高水平?针对性的立法确保了学前教育的地位、确保了教师的地位、儿童的权益。美、英、法、日、芬兰、澳大利亚等国非常重视立法,印度、菲律宾、韩国、朝鲜等国也有专门法律法案保护学前教育发展。中国台湾地区有7部与学前教育相关的法律。”

  “在法律之外,各国还制定并实行各种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确定进度目标,提升各自学前教育办学水平,促进本国学前教育普及,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相比较而言,我国学前教育的很多发展环节,还急需立法工作的跟进配合。”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