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一年幼儿园 四年大学钱!丢掉普惠性 娃娃谁来管?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16

  “家长为入园登记半夜排队”、“天价幼儿园一年花费超四年大学”……近两年来,家有幼童的父母被诸如此类的新闻弄得人心惶惶,倍感焦虑。入园难、入园贵,一时成为百姓最关注的民生话题。

  本月初,《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出台,针对幼儿园入学难、收费高等问题提出十点意见,以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

  被业界称作“国十条”的学前教育新政开始发力,入园难能否就此破解?

  核心是坚持普惠性

  据了解,2009年全国幼儿园共有13.8万所,在园儿童2657.8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51%。总体上看,我国学前教育是各级各类教育中十分薄弱的环节,在教育规划纲要制定过程中,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学前教育均列第一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在谈到目前我国学前教育的软肋时,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一是资源短缺,投入不足,一些地方入园难矛盾突出,尤其是入公办园难。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别大,农村入园率低于城市近30个百分点。三是幼儿教师数量不足,整体素质有待提高,队伍不稳定,编制、待遇等问题亟待解决。四是收费不规范,有些幼儿园收费过高,群众意见很大。五是体制机制不完善,管理体制、办园体制、投入机制需进一步理顺。

  新出台的《意见》提出了发展学前教育的五条原则,核心是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增强普惠性,主要应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园,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包括新建幼儿园、利用富余资源改建幼儿园、扩建幼儿园、支持街道和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

  其次,多种形式扶持社会力量办园,通过创新支持方式,鼓励和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针对此间的资金问题,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加大政府投入。做到预算有科目、增量有倾斜、拨款有标准、投入有比例、资助有制度;二是制定优惠政策,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助园和出资办园;三是家庭合理分担学前教育成本。

  多渠道办学才是有效途径

  今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首届世界幼儿保育和教育大会上披露,该组织对世界幼儿保育和教育状况的监测评估发现,在学前教育服务“私立为主、市场导向”的国家,广大低收入人群不得不“选择”价格低、质量差的幼儿园,结果是他们的孩子没有得到良好发展。

  经验教训证明,过去十几年我们过度依赖社会和市场的办园体制无法实现学前教育的广泛覆盖、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等作为公共服务事业的基本属性。

  人民网的调查显示,50.5%的网友表示“应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25.1%的网友表示“减免税费支持社会力量办园”;21.1%的网友表示“将新增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

  业内人士普遍同意,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管理,是解决城镇“入园难”的关键。对此,《意见》强调,没有配套幼儿园的城镇小区,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建设“三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建设用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保障。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规划不予审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举办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证面向小区适龄儿童提供方便就近的普惠性服务。

  山东师范大学丁海东教授认为,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办园都是属于公办性质。以往政府将学前教育推向市场的做法是不妥的,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政府责无旁贷。他建议,应该对这部分幼儿园实行财政性优惠政策,改变过去“让马儿跑,不让马儿吃草”的做法,扶持这类幼儿园发展,增加其普惠性。

  还原快乐童年

  有不少家长反映,目前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明显,孩子们正在失去快乐的童年。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表示,要制定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坚持保教结合,寓教于乐,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同时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始终坚信,快乐童年是一生幸福的源头。他认为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真正能够决定孩子命运的教育,把幼儿教育小学化就把早期教育变成了早期摧残。

  最新调查发现,在厌学的孩子当中,学前儿童占30%以上。这就意味着,如果违反了儿童的成长规律,过早甚至是过重的让孩子去学习知识,掌握学习的技能,就可能适得其反。

  如何让生活在城市的农民工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同样享受童年的快乐?

  郑富芝表示,目前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措施:第一,城镇幼儿园建设要统筹规划,充分考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第二,加大政府投入,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扩大公办资源,主要是在公办资源短缺的地区新建一批幼儿园,制定优惠政策支持街道举办幼儿园。第三,积极扶持民办园,特别是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园,让普通民众的孩子能够“上得起”民办幼儿园。第四,把小区配套建园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面向小区,也包括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这些适龄儿童提供方便就近的普惠性服务。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