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李忠军: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几个统筹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0-12-17

  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统筹兼顾是深刻领会和正确运用科学发展观必须把握的精髓。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就是要既着眼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必要性,又兼顾大学生接受的可能性,妥善处理好“一”和“多”的辩证关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摄多元、规范多变,引导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拓展教育视角,统筹教育规律与学生接受规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先进的、科学的价值体系,但是先进性和科学性并不能完全代替其接受的有效性。如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内化为大学生的自觉意识和价值追求,就需正视大学生接受价值教育的需要程度和内在机制。当代大学生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成才意识和创新意识,在价值观方面表现出鲜明的自主选择性特征。因此,提高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性,必须遵循大学生主体接受规律。大学生接受价值观教育的过程,是学生基于自身的思想基础和内在需要,在外部环境的影响下,能动地选择和接受教育影响并进行自我教育的过程,是能动和受动的辩证统一。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应充分尊重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切实从大学生的价值需要和认知结构出发,培养积极主动的接受意识,引导大学生通过价值辨析和自我强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精神内化为自身的价值观念,外化为现实的行为方式。

  转化教育内容,统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大学生思想行为实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个具有先进导向和兼收并蓄的体系,在实践中形成并彰显其强大的生命力。当代大学生价值评价标准在个人与社会、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中表现出多样化发展态势,逐渐由理论原则向现实生活转变,倾向于接受与自身思想行为实际相近相关的事物。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需在清晰阐释这一体系的先进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大学生思想行为实际,引导大学生将之运用到认识和处理现实的思想行为问题中去,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入耳、入脑、入心”,确保大学生“真学、真信、真用”。为此,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应根据大学生的需要层次及现状合理安排教育内容,切实做到“四个结合”,努力完成“一个转化”。“四个结合”是指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将准确系统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融入大学生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过程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大学生个人理想相结合,实现个体利益和集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有机统一;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与大学生精神风貌相结合,使之内化成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家园和不竭动力;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大学生日常行为相结合,使之成为大学生行为选择的依据和规范。“一个转化”是指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由理论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课程改革、教材建设的重要内容。

  创新教育模式,统筹广谱教育与分层次教育。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既要开展广谱教育,为大学生奠定共同的思想基础,又要根据不同学生的接受特点和规律开展分层次教育。

  开展广谱教育,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奠定共同思想基础。一方面,要面向全体学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旋律,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教育活动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为学生奠定共同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日常教学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实践体验式教育。通过主题讨论、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建立教学实践基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设在企业、社区、乡村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中;开设网络教学课堂,实现教与学的网上互动,引导学生在体验中明确是非、感悟真理,在践行中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还要广泛运用法律、政治、艺术、哲学等多种表现形式,具体生动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内涵,最大限度地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的理论共识。

  开展分层次教育,应把握学生成长特点,加强纵向时序与横向内容的和谐统一。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在进行整体思想引领的基础上,还应根据学生的年级特征、专业特征、群体特征和个体特征,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引导。为此,要因时施教,根据不同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学生思想、心理、行为特征开展阶段性教育;要因业施教,探索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根据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和学生特质开展针对性教育;要因群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群体(学生党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的特殊需要,加强互助教育和典范教育;要因人施教,根据每名学生的个性特点和知识结构,推行成长规划书制度,实现一对一的跟踪式培养。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