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信阳师院构建“魅力课堂”教改新模式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1

  在不少大学的课堂上,一般都是台上老师滔滔不绝地讲,台下一部分学生奋笔疾书做笔记,一部分学生在睡觉、玩手机……而在河南信阳师院,“师生换位”主导下的教学改革让沉闷的课堂变得活力十足,也让课堂教学由过去的“一言堂”变脸为“百家讲坛”——“魅力课堂”成为师生教学相长的乐园。

  该校刚刚在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奖的青年女教师胡春湘告诉记者,这次能在竞赛中崭露头角,主要得益于学校长期坚持推行的“培、帮、比、评”教师培养方法。所谓“培”是指从青年教师一进校就进行的教师教育技能培训;“帮”就是老教师在青年教师上岗前对其帮助和指导;“比”就是每年一度的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就是教师自评和督导专家、学生网上评教相结合的立体评价制度。这些措施的推行和优化,不但促进了课堂教学改革,也真正发挥了教学相长的效果:该校的学生也纷纷要求和教师“换位”——登台讲课,课堂也真正成为“魅力课堂”。

  信阳师院大四学生武园园最近经常为晚自习或周末找不到合适的“试讲”地点而苦恼:可供同学们登台成为“教师”的地方屡屡被其他同学提前“占据”。

  据介绍,针对传统课堂教学重视共性发展,缺少对学生的个性培养;重视理论学习,忽略学生的实践活动;教学方法只是单向灌输,没有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等弊端,该校近年来大力开展了“五分钟教师工程”、“超级Teacher”、“学生研习课堂”、“模拟班主任技能大赛”、“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等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措施,受到同学们的称赞。同学们都以登台讲课为荣,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大学生的从教技能。

  该校文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他的教学实习得到了某中学的认可,学校非常希望他毕业后去那里工作。

  一位参加了信阳师院“国培计划”培训的中学老师邓峰在博客中写道:今天听了信阳师院教授陈天顺的《从“教师”到“导师”——教师职能的现代转变》的报告,(报告)结合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要求我们教师不要只做“教师”,要做学生成长的“导师”。

  而从“教师”到“导师”的理念恰恰是信阳师院近年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学校大力改革课堂教学方式,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和参与式教学,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方式。深受大学生欢迎的“导学—导研—导航”的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专业学习、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和科学研究为主要切入点,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近年来,不少学生在师范生技能竞赛、国家司法资格考试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该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李义凡教授说:“教学就是要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让学生不墨守于传统的知识结论而是驰骋于可能的世界之中。教学不是培养学生接受知识的习惯,而是要让学生学会不断追问,不被权威、传统所束缚。”

  “发展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和“激励广大教师结合教学实践进行教改研究”,是信阳师院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也是该校“魅力课堂”教学改革充满活力的原因所在。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