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科文秘书处2011年(教育部分)工作思路与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0       字体大小:
    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为我国利用教科文组织这一国际平台,“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提供了重要的机遇,也为我们全委会秘书处的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结合纲要提出的“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组织教育政策、规则、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以及“加强教育领域和教育创新实践活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要求,我们2011年的工作思路是:

  按照部党组的战略部署,树立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打造我国教育成功经验的世界品牌,创建参与国际合作的新优势,以微薄之力,做好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这篇大文章,用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于《教育规划纲要》的全面落实,服务于“十二五”规划的战略目标。

  我们的重点任务简单概括为1、2、3:

  一是完成一部书。根据国内的需求,整理和收集并研究教科文等国际组织已经颁布和正在研究制定的教育领域内的国际规则。同时将这些国际规则在各国的实施情况组织国际对比研究,争取在秋季前完成初稿。同时,继续补充和完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教育质量标准综述》。我们将在征求各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在一月份内再与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一次工作会议,根据我们发展的实际需要,充实和更新内容,落实好袁部长12月31日的批示:“和有关部门一起把这项事关全局、长远的事情做好。”

  二是办好两个会。我们将在部党组和主管部领导的指挥下,会同各有关部门,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好拟定于12月份在我国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大会”。该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我国政府联合主办,世界银行、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等参与主办,计划中有教科文组织193个会员国的政府组团出席,一千多人参会。此外,我们将认真落实去年5月18日刘延东国务委员与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的有关条款,于10月份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中国大学校长-非洲大学校长-教科文组织论坛”。其创新点在于,这是我国首次尝试在境外举办三方合作的国际会议,势必产生重要的国际影响,特别是对非洲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历史性影响。

  三是完成三个项目。结合纲要提出的增强我国高等教育竞争力的要求,选择我国具有优势的学科,通过努力建立一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具体领域可涵盖信息学、海洋学、地质学、生态学、水科学、基础科学等领域。其次是挑选专业能力突出,外语好的专家学科带头人,全面参与教科文组织政府间合作计划,尽快锻炼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知名学者;第三是打造一批脚踏实地,成就突出,具有中国特色同时具有国际影响力潜力的中国教育家。从而大幅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地位、影响力、竞争力和话语权。

  为确保上述任务的完成,我们将制定计划,开展认真的调研,建立保障机制,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

  一是瞄准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发展动态,及时捕捉信息并加强调研,关注教科文组织教育领域内酝酿的重大计划(包括重大国际项目)和重点地区和国家采取的重大改革举措,以尽快的速度及时反映给部领导和有关司局,真正做到为决策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

  二是围绕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开展相关的国际合作课题和试验项目,为教育改革提供经验和国际案例。

  三是加大纲要的国际宣传工作,利用出席部长会议和重大国际会议的机会,向世界介绍我国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扩大我国际影响力。

  四是做好内强外联的工作,首先是练好内功,加强秘书处的建设,同时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扩大对教科文组织活动的参与,提高话语权和参与水平;加强对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的指导,办好设在我国的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为促进“教育国际化”做出新贡献。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