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来源: 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发布时间:2011-05-12       字体大小:
    《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即将颁布。为保证《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于2011年5月5日至6日在海南海口召开《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培训会议。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语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语委,相关省(区)民委(民语委),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语用所、语文出版社负责人和国家语委委员单位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卫红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统一思想认识,研究贯彻落实的有关问题,对《规划纲要》颁布后的组织实施和切实贯彻具有重要作用。她指出:制定《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对语言文字事业适应形势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保证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对语言文字事业性质、地位、作用进行了新的总结与概括,提出了“尊重语言文字发展规律,注重主体性与多样性辨证统一、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加快普及,提升能力,弘扬文化,服务大局,和谐发展”20字工作方针,语言文字工作任务进一步扩大、领域进一步拓宽,“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语言文字工作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结合”成为《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新亮点;《语言文字规划纲要》首次提出“语言文字事业”的概念。卫红同志对《语言文字规划纲要》颁布后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期间,海南省教育厅厅长、省语委副主任胡光辉代表海南语委做了大会致辞。国家语委咨询委员陈章太研究员,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分别做了辅导报告。与会同志讨论、交流了学习《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和聆听辅导报告的体会,研究了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贯彻落实的措施、办法。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站在国家战略高度的、与时俱进的、创新的、实际可操作的《规划纲要》。经过学习培训,大家提高了对语言文字事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未来10年语言文字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和责任感,普遍感到收获很大。

    2011年5月12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了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第六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一、2010年语言生活总体状况
    中央政府重视语言文字事业。2010年中央政府出台了4个与语言文字事业有关的重要文件和规章: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的《关于加强对行政机关公文中涉及字母词审核把关的通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做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管理工作的意见》、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版物文字使用的通知》。
    语言文字工作亮点突出。研制《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语言文字事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开展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和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稳步推进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加强了语言文字应用科研管理工作;推进“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开展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进行少数民族双语教学情况调研;两岸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成立。
    社会大众关注语言生活。社会大众关注语言生活,加强母语教育、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等成为社会热点,引发了诸多有关教育改革的议论。从高等院校招生取消语文考试,到更换中学语文教材篇目;从学生汉语能力下降,到汉字书写能力退化;还有母语教育弱化、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下降等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担忧。
    微博、新词语、热词成为新的信息传递方式。中国互联网开办了微博服务,2010年成为中国的“微博元年”;新词语产生、传播速度加快;各种传媒通过热词、热字、流行语来盘点一年的重大社会生活,中国的互联网迈入“热词”或“词媒体”的时代。信息传递手段的更新,语言传播媒介和传播方式的变革,有可能改变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
    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救援中的语言援助问题引起关注。在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救援中,都需要语言援助。语言障碍和语言援助问题凸显,已成为中国抗震救灾史上的一大焦点。
    关注国际语言生活。2010年国际语言规划和语言生活的研究逐渐增多,及时向国内介绍国际上发生的语言冲突、语言教育、语言能力、语言传播、语言规范、濒危语言保护等情况。
    二、媒体语言文字使用情况
    1.汉字使用情况
    本次调查全部语料中共出现了10 613个字种,覆盖率达到80%、90%、99%的字种数分别为601、972、2431个。
    媒体汉字使用情况有以下特点:(1)覆盖率达到80%、90%、99%的高频汉字个数基本稳定。(2)在高频汉字中,使用频率变化较大的汉字体现了年度用字特点,记录了社会生活。(3)低频汉字使用数量大。
    2.词语使用情况
    2010年度媒体词语使用的调查采用了新的分词系统。全部语料的总词语数共计601 649 583词次,词种数2 175 837个。其中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闻)三个媒体中都出现的词语有218 275个,占全部词语的10.03%。三个媒体词语使用差别较大,这表明除了语文词和热点事件外,不同媒体都有各自关注的话题。
    覆盖率达到90%的高频词语数量是13 672个,占全部词种数的 0.63%。这些词语使用了2770个汉字,这些汉字中有2683个出现在年度用字总表的前3000位高频汉字中,其余分布在用字总表的3001位到3453位之间。三个媒体高频词语的使用具有较强的共性。
    媒体的词语使用具有以下特点:(1)高频词语数量及高频词语用字数量较稳定。高频词语数量稳定在1万余条,高频词语用字数量稳定在2700左右。(2)高频词语中使用频率变化较大的词语体现了年度的社会生活。(3)媒体中大量词语出现频率较低,占年度全部词种约92%的低频词语仅覆盖全部语料的1%。
    2010年度语料中,提取出新词语500条。
    3. 姓氏
    本次对媒体中姓氏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在全部语料中共提出了693 174个不同的名字(包括带姓的称谓,如张先生之类),这些名字共出现13 007 067次。从中共提出752个姓氏,其中单姓492个,二字姓250个,三字姓10个。其中有些二字姓和三字姓是外来的。
    三、少数民族语文教材状况
    1.维吾尔语基础教育语文教材调查
    维吾尔语调查选用的教材是新疆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九年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普通班实验教科书(简称“普通班版”)的维吾尔语文教材和九年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双语班实验教科书(简称“双语班版”)的维吾尔语文教材。调查数据显示:两套教材随着年级增长,课文使用词干、词种均呈稳步增长态势,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本次调查是我国首次开展的九年义务教育维吾尔语文教育教材使用情况的调查。
    2.藏语中学语文教材调查
    藏语在2009年对小学语文课本调查的基础上,2010年又对中学语文教材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初中和高中阶段在词种数、新增词种数及前册词种数的分布趋势上具有一致性。本次调查为中学阶段的藏文制定量化字词教学目标提供了依据,为今后更好地提高藏语文中学教材的编写质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同时发布的还有中文博客专项调查、海外汉语教材用字用词调查、东南亚小学华文教材课文用字情况调查的数据。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0)》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