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王立英同志为第二期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青年校级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学员作专题报告
来源: 人事司 发布时间:2011-06-02       字体大小:
    2011年5月31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同志以“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题,为第二期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青年校级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学员做了专题报告。

    立英同志强调,高校领导班子是高等学校工作的具体领导者和组织者,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是办好一所大学的关键所在。她指出,当前我们国家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在新的战略机遇期,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教育和人才规划纲要,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人才资源的优势,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校领导班子的状况将决定和影响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方向,也关系着学校改革发展的成败。因此,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将直接关系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进程;关系到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实施和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关系到高等教育质量和四大功能的有效发挥;关系到高校和谐稳定的大局。

    立英同志指出,要准确地把握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和工作的着力点。目前,高校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能力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导干部的职业化意识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交流力度进一步加大、后备干部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较好地适应了高等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与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是适应的;但个别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干部的能力素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立英同志强调,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使之具备准确把握政治方向、科学谋划高校发展、改革创新高校管理、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能力。要通过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管理监督机制等六大具体措施加强高校领导班子的建设,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立英同志强调指出,要继续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修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要抓好学风建设,完善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要抓好工作作风建设,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抓好领导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民主决策机制;要抓好生活作风建设,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着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和加强党委在高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地发挥校长在办学治校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规范党政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党政之间,特别是党委书记和校长之间的协调工作机制。

    报告会后,全体学员围绕着立英同志的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学员们普遍认为,报告密切联系高校改革发展实际,阐述了当前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授课分析了当前高校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与问题,提出了今后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对大家准确地研判与加强高校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很有帮助,对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王小力认为,听了立英同志的报告后有四点体会,一是梳理了思路,使之能够更好的了解和把握当前高校干部队伍的现状和特点,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和反省;二是提升了认识,更加明确了高校干部队伍建设的针对性、入手点和着力点;三是强调了作风建设是高校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责任心、领导作风是一个干部的核心品质,在队伍建设过程中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四是感受到了部里领导对高校干部既使用又培养的关怀、关心。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俊杰认为,报告全面、系统、深刻的论述了高校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关注的六点建议,不但在理论上有指导意义,所列举的例子也很有说服力,值得每个高校领导深入思考,研修回去后,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切实落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田辉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四个人人”(人人都有长处,要相互学习;人人都有缺点,要相互体谅;人人都有困难,要相互帮助;人人都有个性,要相互尊重)和“四个不争”(不争核心,不争权力,不争待遇,不争荣誉),指出了领导干部维护团结、维护大局的思想内涵,让我们深受教育。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乃正认为,报告立意很高,全面阐述了高校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实施路径,强调高校领导工作是一门管理艺术,任重道远,高校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加强作风建设,通过不断修炼来提升自身修养和素质。

    报告会由人事司司长管培俊同志主持。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