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督导办:教育部将启动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3-04-19       字体大小: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樊未晨)教育部今天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说:“我国向全世界宣布‘普九’完成后,均衡发展成为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普九”解决的是“有学上”的问题,接下来要解决的是“上好学”问题。

    据了解,从2010年起教育部对全国3000多个县级单位的30多万所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距进行了模拟运算,对评估系统的指标体系进行了检验,并在312个县开展了试点研究,出台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从今年5月份起,将陆续在全国各地展开督导评估。

    教育部相关人员强调,本次督导评估的重点是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情况,所谓“基本均衡”指的是“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合理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也就是资源配置达到均衡。

    本次评估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县域义务教育校际间差距的评估,二是对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

    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表示,本次督导评估一大特点是增强了科学性,在督导评估工作中首次使用了统计学中常用的差异系数的计算方法,评估认定将主要依据相关指标的计算结果,使得评估更加客观和严肃。与此同时,还将把重点放在义务教育阶段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如果参加此次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县,在学生课业负担、择校、乱收费等方面存在问题的,视问题严重程度,在审核认定中,采取限期整改、暂缓认定、一票否决等方式予以处理;对一年内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县一票否决。

    另外,教育部提出,要针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相应奖惩制度,督导评估认定中发现弄虚作假行为的,立即停止对该申请的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通报。同时还要建立复查制度,对认定后发现连续两年出现滑坡的县,要求整改;对认定后发现连续三年出现滑坡的县,则撤销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称号。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