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技能竞赛举行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05-18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 姜乃强)面对震荡中的婴儿头部模型,冷静地消毒,准确地穿刺,见到回血后将针管固定,这一切在几分钟内顺利完成。这不是普通的临床教学现场,而是第二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上选手们比拼技能的一个场面。
    5月14日至15日,由教育部、卫生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本届竞赛设置了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6个分区赛和全国总决赛,共有113所举办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的高校参与,覆盖了全国设置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普通高等学校的87%,其中32所高校的选手通过分区赛进入决赛。
    考查心电图判读等基本临床技能,比拼膀胱破口缝合、血管分离切断结扎等临床操作,竞赛内容涵盖了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进入临床实习阶段所应掌握的临床基本技能。竞赛用的模具70%左右都是根据临床实践需要进行设计的,并将人文关怀等医学生必备素质融入比赛。“您好,您妊娠几周了?”选手为“孕妇”检查时,还会跟道具“病人”沟通。
    走出赛场,许多选手表示,竞赛是一次融教育性、实践性于一体的临床技能强化培训,不论胜负都收获颇丰。医学教育实践性很强,提高学生职业道德和临床实践能力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竞赛加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培养,为一大批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