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思政司:调查表明大学生思想主流持续积极健康向上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3-06-03       字体大小:
  今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22年。调查工作继续在京、津、黑、沪、浙、赣、鲁、豫、鄂、粤、川、滇、陕、宁、新等1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共有146所高校25400余名学生参与了问卷调查,1080余名学生参与了座谈和访谈,同时在上海开展了网络调查。调查表明,当前高校学生思想主流持续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状态。

  调查显示,广大高校学生高度信任并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98.9%的学生对“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表示关注;广大高校学生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印象良好,排在前三位的是“亲民”、“实干”和“务实”,此外,自信、坚定、朴素、清醒等选项也被许多学生用来评价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95.8%的学生对“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表示满意;93.4%的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表示乐观。

  调查表明,广大高校学生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校学生对“我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和“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认同度呈逐年上升态势。高校学生对过去一年党和政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调查所列举的14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认可度均高于90%。调研座谈中,学生们表示,十七大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性突破,在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均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极大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调查显示,广大高校学生高度关注事关国家利益的大事,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的意愿强烈。94.2%的学生表示关注“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蛟龙号下潜突破7000米大关,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97.8%的学生对“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表示满意;96.4%的学生对“中国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发表声明,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开展常态化巡航监测,坚决维护钓鱼岛及其附近岛屿主权”表示赞同。

  调查表明,高校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向上,高度认同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97.3%的学生关注“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最美战士”高铁成等一批感动中国的先进典型,并立志向他们学习;90.2%的学生赞同“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97%的学生对“诚信是做人之本”表示赞同;“爱国热情”、“人际交往能力”、“诚信意识”是高校学生自我评价最高的三个方面;对于大学校园里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和行为,绝大多数学生明确表示反对。

  调查显示,广大高校学生对学校工作给予较高评价,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的认可度进一步提升。高校学生对调查所列的本校工作满意度超过2012年,总体评价最好的前三位是“辅导员工作”(96.1%)、“校风学风建设”(9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95.6%),同时,高校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党团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满意度也比去年有明显增长。对于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广大学生普遍予以较高评价,其中“教师教书育人的表现”、“校园治安和秩序状况”、“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状况”三项评价最高。

  针对调查反映出来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实际和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教育部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要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高校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党和政府对高校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社会思潮对学生思想的影响,加强队伍建设,丰富内容与形式,创新方法与手段,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