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信司: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第13次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发布时间:2013-04-28       字体大小:
  4月27日,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第13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主任许嘉璐主持。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柳斌、朱新均等15位咨询委员、教育部相关司局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与会。

  委员们听取了国家语委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要点汇报,认为近年来国家语委的工作扎实有效、富于创新、有声有色。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制订发布和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就研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强化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的监督检查和服务、建立中长期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和积极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发展战略等咨询要点展开讨论。委员们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制定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时间表、路线图,并充分发挥相关行业部门和地方的作用,推动纲要的深入贯彻落实;要加快研究制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办法》;加强舆情监测,研究建立语言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密切关注语文教学,进一步推进规范汉字书写教育;加强队伍建设,着重开展基层语言文字干部培训,进一步建设完善语言文字专家库;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如何正确处理各种语言文字之间的关系、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许嘉璐在讲话中强调,贯彻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分清轻重缓急、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教育是基础,要做好幼儿园和各级各类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他建议召开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以全面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要力争建设集宣传、服务、教育于一体的中国语言文字博物馆,以利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要放开视野,借势借力,开展实实在在的宣传交流活动,促进两岸和国际语言文字的合作交流。

  李卫红在讲话中感谢咨询委员会13年来在国家语委各项工作中的重要指导作用。她表示要继续发挥咨询委员会的智库作用,语委同志们要虚心向老领导、专家学者和基层求教,要进一步放开视野,开拓创新,切实把《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