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试点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0-12-25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柴葳)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工作,12月20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试点工作会议,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8所试点高校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代表在会上作试点方案交流,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对试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经过前一阶段的现代大学制度试点工作,各试点高校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可喜的前期成果。各试点高校领导高度重视,深入思考、广泛论证,确定了现代大学制度试点方案,并组织专门团队和人员开展试点工作。各试点高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研究大学治理结构问题,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同时,建立健全决策议事制度,引入民主评议程序,加强校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动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分离,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部分高校领导主动退出学术委员会。探索大部制改革,创新管理重心下移的二级管理模式,加强院系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以学术为中心、管理科学的高校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大学章程建设,进一步明确学校与政府、社会关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研究,使学科专业适应新的要求和变化。建立和完善董事会和理事会,努力推进社会共建机制。进一步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事分配制度等改革。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人强调,各试点高校要进一步认识现代大学制度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高等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努力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要进一步准确把握和推进试点工作,加强领导,强化制度设计,依法推进;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改革的合力。下一阶段试点工作的重点在试点方案的落实,进一步增强实施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对试点进度、保障条件等进行科学规划,加快形成新的试点工作机制,加强试点学校之间的统筹协调,力争在2012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奠定基础。
  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浙江省教育厅等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