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信司:《通用规范汉字表》专题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来源: 语信司 发布时间:2013-11-13       字体大小:
  《通用规范汉字表》近期由国务院公布,为指导各地做好《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学习、贯彻和推广工作,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决定于10月和11月分别在南京和四川举办《通用规范汉字表》专题培训班。10月22日至25日,第一期《通用规范汉字表》专题培训班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来自省级和地市级语委办的工作人员、省级教研员、相关省区民语委办的工作人员及语言文字相关学会成员约8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语信司司长张浩明、副司长田立新出席培训班开班式,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和南京农业大学领导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张浩明司长在讲话中指出,《通用规范汉字表》是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各领域汉字应用需要的重要汉字规范。制定和实施《通用规范汉字表》,对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本领域的贯彻实施工作,推动全社会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本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培训内容涉及国家有关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通用规范汉字表》有关内容以及字表在相关领域的贯彻实施等。培训会上,张浩明司长做了题为《拓展视野 知行天下 为发展国家语言文字事业而努力》的报告,就语言文字与国家安全、语言文字与文化传承、语言文字与规范标准等做了阐述。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回顾了中国的文字政策,阐释了当前国家文字政策的内涵。中国社科院语言所董琨研究员梳理了汉字发展源流,分析了汉字改革与规范的历史必然性。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介绍了《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基本内容及特点。华东师范大学巢宗祺教授、商务印书馆周洪波副总编辑、北大方正字库业务部张建国总经理分别介绍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对基础教育、辞书编纂、字库建设等相关领域的重要作用。田立新副司长就字表相关问题做了细致解读。培训中,学员就相关问题同讲课专家互动,气氛热烈,效果良好。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还赴南京艺术学院参观了江苏高校“中国文字创意设计大赛”,听了南京艺术学院谢燕淞教授所做的“汉字规范与创意产业”讲座。

  学员们在座谈交流时反映,本次培训教学内容充实,专家讲座精彩,通过学习全面了解了国家的文字政策、《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内容特点以及如何推动字表在相关领域的贯彻实施,非常必要和及时,建议今后继续开展类似培训,增加学习和交流机会。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