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人事司:教育部召开“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高校人事管理改革”座谈会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3-11-13       字体大小:
  近日,教育部在京召开“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高校人事管理改革”座谈会,邀请来自高校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高校领导同志,就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高校人事管理改革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教育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主持会议并讲话。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近年来,教育部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推进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围绕高校人事人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会代表建议加强对高校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进一步梳理人才计划及政策,建立符合教育规律和特色、科学的人才选拔、使用和评价机制;要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岗位管理,实行更灵活多样的薪酬制度,探索教师退出机制;要坚持育引并举,更加注重提升自主培养人才的能力;要优化人才布局结构,将人才引进工作与国家发展战略、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紧密联系起来;要加强对引进人才的管理,避免“才而优则仕”,让人才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

  王立英对代表、委员长期以来对高校人事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近年来,教育人事人才工作紧紧围绕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中心任务,按照协调落实国家人才发展规划和教育规划纲要有关任务的工作思路,以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和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为重点,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为抓手,推动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实现新的发展,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召开此次座谈会,就是要按照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的要求,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提出对策。结合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王立英表示,要统筹实施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一系列重大人才工程,强化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加大对国内优秀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力度;要认真梳理涉及高校的各种人才计划及政策举措,进一步完善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体系;研究制定加强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深化直属高等学校人事制度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推动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校人才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同志以及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