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高等教育司:“新建”的目的是“新型”——全国145所新建本科院校代表齐聚徐州共话转型发展
来源: 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11-20       字体大小:
  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的新形势下,经历10多年的规模扩张发展后,新建本科院校如何找准定位?如何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近日,来自全国145所新建本科院校的400多位代表齐聚徐州共话转型发展。

    “‘新建’的目的就是‘新型’。新建本科院校要清楚自己在整个社会系统和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位置,要走特色办学之路。”徐州工程学院院长韩宝平认为,新建本科院校是一些高职、高专或成人高校通过合并、重组或独立升格而形成的,它既不能是原来师专、高职和成高的简单拓展,又不能照搬传统大学的发展模式,而要建设新型的本科院校。

    “建设新型本科院校就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新’。”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成长春说,新建本科院校由于起步晚、起点低,如果跟在传统本科院校后亦步亦趋,则难以成长和发展。

    学科和专业是一所大学的硬实力。建设新型本科院校要根据区域主导产业需求,发展优势学科。对此,百色学院副院长韦复生表示,目前学院专业建设与地方产业的关联度超过了80%。上海电机学院将学科建设重点聚焦火电、核电、风电等能源装备关键技术,突出技术应用研究。

    多年来,徐州工程学院通过实施工程项目驱动式合作教育、“订单式”人才培养等教育模式,为苏北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培养大批人才。河南黄淮学院则完善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模式,与省内外100多家联盟单位共建了128个实习实训基地。

    “必须坚持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紧紧抓住地方需要、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办学特色这三个立足点转型发展,努力办好新型本科院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说。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