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信司: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及信息化座谈会在四川召开
来源: 语信司 发布时间:2013-11-27       字体大小:
  2013年11月22日,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及信息化座谈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12个省区民委、民语委的领导和民语委办负责人,以及全国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少数民族分会各语种工作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究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和信息化工作。四川省民委副主任、民语委副主任刘文芝代表四川省民委、民语委致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张浩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浩明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多次对语言文字工作做出指示,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总任务,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必将有助于从国家战略层面全面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的繁荣与发展。

  张浩明强调,促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是新时期社会发展赋予我们的重要责任,各地要高度重视,创新工作理念,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做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制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语料库、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等工作。

  与会代表总结交流了各地开展工作情况,并围绕机制建设、术语标准化、有声数据库建设、濒危语言的保护、跨境语言调查、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育等展开讨论,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成效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标准化、信息化工作。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西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和信息化工作。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