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用司:语用司调研“中央苏区语言文字工作”
来源: 语用司 发布时间:2013-12-02       字体大小: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语言国情调研,11月19日至20日,姚喜双司长一行到赣州调研“中央苏区语言文字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奕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司推普处处长容宏,省语委办主任、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王俊等随同调研。

  姚喜双一行先后前往兴国县、瑞金市开展调研。调研组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赣州市教育局关于“中央苏区语言文字工作”调研情况汇报,以及当地教育局、党史办、革命纪念馆、博物馆、政研室等部门同志的发言,大家紧紧围绕“中央苏区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座谈。姚喜双指出:苏区时期,语言文字对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苏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识字牌,开办列宁小学、识字班、训练班、俱乐部、夜校等教写汉字,普及文化教育,消除了交际障碍,促进了经济文化交流。语言文字不仅唤醒了民众的主人翁意识,坚定了对苏维埃政权的拥护,而且使干部及群众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迅速提高,培养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我们研究中央苏区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内容、方法及其意义,将对当前语言文字工作及文化繁荣提供极其有益的借鉴作用。

  姚喜双一行先后来到兴国县潋江书院、列宁小学旧址、毛泽东作长冈乡调查纪念馆、将军园、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以及瑞金市沙洲坝、列宁小学旧址,中央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等实地考察。姚喜双一行还前往叶坪乡叶坪村探访了苏区时期列宁小学学员、93岁的钟文洵老人,详细了解列宁小学当时的办学情况。

  赣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彭业明,赣州市政府副巡视员李强、赣州市教育局局长余炜、赣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仲年萍等陪同调研或出席相关活动。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