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信司:“中德语言文化政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
来源: 语信司 发布时间:2013-12-10       字体大小:
  2013年12月8日,来自中、德两国70余名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齐聚北京,参加中国教育部、中国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德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德语言文化政策高层论坛。本次论坛以“语言——中德文化之桥”为主题,聚焦中德语言文化政策,旨在进一步加深对中德语言和文化的理解,促进两国人民的沟通和友谊。

  本次论坛是“中德语言年”项目重要的组成部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协办。开幕式上,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为论坛开幕致辞,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杨学义教授致欢迎词。

  李卫红在致辞中指出,语言是交流、对话的桥梁,中德两国在政治、经贸、旅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往日益频繁的情况下,语言交流显得尤为重要。值2012年中德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在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会议中,中德两国政府作出2013/2014举办“中德语言年”的项目决议。今年5月2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正式访问德国期间,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共同在柏林为“中德语言年”揭幕,中德语言文化交流步入了新的起点。她指出,中德两国都曾对世界文明产生过重要影响,有着悠久丰富的语言文化,深化两国语言文化的交流,将进一步提升两国语言文化的相互感召力,筑牢语言传播的根基,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互信,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地发展。

  李卫红还简要介绍了中德教育交流情况和中国的语言政策和理念。

  论坛上,双方代表分别就“德国和中国的语言政策及语言推广”、“语言的规范化建设”、“语言的监测与研究”、”语言与跨文化”等议题作精彩报告,并通过互动交流和专家研讨等形式围绕“中德关系中的汉语和德语——使命、挑战与发展战略”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

  中德语言文化政策高层论坛着眼于讨论中德两国的语言文化政策及语言传播,是在中德语言年框架下举办的又一件中德文化交流的盛事。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