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用司:“书法名家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
来源: 语用司 发布时间:2013-12-16       字体大小: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精神,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近期国家语委联合中国书协开展了“书法名家进校园”的活动。12月12日,“书法名家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教育部党组原副书记、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保庆,中国书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赵长青,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全国政协书画室办公室主任程瑾,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校长崔希亮,书法家欧阳中石、张飙、言恭达等,教育部语用司文字处处长孟庆瑜,北京语言大学教师、中外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教育部语用司姚喜双司长主持。

  启动仪式上,姚喜双司长介绍了“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教育部党组原副书记、副部长、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保庆为书法家代表颁发特聘顾问、特聘专家证书。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向本次活动赠送了题词。书法家代表、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分别致辞,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赵长青发表讲话。

  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讲话中指出,“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的启动实施,是语言文字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提升国民汉字书写能力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搭建平台,引导书法家服务师生、服务基层的重要手段。

  李卫红副部长回顾了近几年教育部、国家语委为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不断改革创新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提出了今后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目标及措施。她表示,国家语委将以“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为契机,通过继续制作中华经典资源库、开展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评审、委托相关高校举办中小学书法教师高端研修班、建立高校书法专业联盟等措施,不断提高师生汉字书写能力。

  “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了书法家现场创作、书法家现场点评和指导中外学生书法作品、书法或书法方面系列讲座、书法研讨交流会等系列活动。活动旨在邀请书法家走进学校、走进基层、走进一线,在为教育服务、为师生服务、为培养人才服务的同时搭建一个由学生、教师、书法教育工作者、书法家等共同参与的活动平台,以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为目标,以书写实践为抓手,引导广大师生感受汉字和书法的魅力,激发热爱汉字、学习书写的热情,全面提升汉字书写水平。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年度工作计划,继北京语言大学 “书法名家进校园”首场活动之后,全国各省(区、市)也将采取各种形式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引导大中小学校重视和加强汉字书写教育。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