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用司: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来源: 语用司 发布时间:2014-04-24       字体大小:
  根据部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连日来,语用司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近日,语用司党支部召开党组织生活会,结合当前筹备我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召开的世界语言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暨欧洲之行系列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以指导和推进当前工作。

  姚喜双指出,习总书记近期关于语言与文化和文明的论述,是我们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导。习总书记说“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强调了语言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习总书记说“中华文明延续5000多年从未中断,我们的祖先在几千年前创造的文字至今仍在使用”“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强调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和交流中的重要作用。语言既是文明的标志和符号,又是文明本身,是文化传承的血脉。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语言文字所具有的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属性,准确把握语言文字的地位功能和作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教育、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中的重要作用,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做好世界语言大会的筹备和各项工作。

  彭兴颀表示,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体现了中华文明的自信,“文明是多彩的,因为多彩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文明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文明是包容的,因为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这种对文明的阐释是一种全新的宣誓。去年启动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受到了社会各界乃至海外媒体的强烈关注和高度肯定,展示了中国文字独特的魅力,这将有利于推动中国语言文化的复兴。语言文化的复兴是中华文明复兴的基础,而中华文明的复兴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交流中,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欧洲之行不仅体现了其个人的深厚涵养和外交智慧,更展示了中国的国家形象和文化自信。全体党员一致表示要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做好语言文字工作,为实现中国的语言文字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