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4-05-06       字体大小:
  5月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考察北京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五四前夕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认识把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殷切期望,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特别是办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重视。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要聚焦“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载体,全方位、立体化、集中持续做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做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师生典型的宣传推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引导大家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希望、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强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工程,作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化改革、狠抓落实。一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构建大中小学有机衔接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把学生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细化为学生发展核心素质和学业质量标准,融入大中小学各学科课程标准、教材编写、考试评价之中。二要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融入教师职前培养和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三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宣讲和校园文化特别是网络文化活动,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和节粮、节水、节电活动,打造一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品牌。四要拓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强化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大力推进青少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建立一批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修订学生守则,把核心价值观变成学生日常的行为准则。五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研究。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理论研究优势,深入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要素和实践途径,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