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4-05-10       字体大小:
核心价值观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重要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这一重要论断对核心价值观的形成有了明确指向,即不仅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虚心学习借鉴了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一个国家的崛起不仅仅是经济腾飞,更是文化和价值观的崛起。历史表明,勇于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的国家,往往能够迅速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一部华夏文明史,就是一部与世界各国交流融合、相互学习的发展史。历史上我国创造了许多优秀的文化、思想和技术,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近代以来,由于长期闭关锁国,失去了吸收世界工业革命成果的机会,一度落后挨打,饱受欺凌。新时期,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不断吸收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在全球化发展的浪潮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放在国际视野中加以定位,这样才能更清楚认识到核心价值观与世界文明的辩证关系。在核心价值观24字元素中,既有我国五千年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因子,如富强、爱国、敬业、诚信、文明、和谐、友善等,也包含了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共创共享的文明成果,如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民族的,往往也是世界的。从古埃及文明、古印度文明、古希伯来文明和古希腊文明中,我们不难剖析出公正、诚信、友善等普遍历史意义的基本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对全人类文明共享的价值元素的继承和提升。

  世界文明有益成果吸收是辩证动态的过程。我们要以开放的姿态,吸收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但是,我们决不能奉行“拿来主义”,鲁迅先生曾批判过,“国外的月亮总比国内圆”等僵化思想是站不住脚的。因此,吸收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一方面需要学习和引进,另一方面始终要立足本土国情、立足民族传统的“根”。同时,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不仅要吸收和借鉴,更要创新和引领。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升,在世界事务中越来越发挥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发展道路的精神支撑,是兴国之魂,对中国成功之路的探讨最终要深入到核心价值观的讨论中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世界性社会思潮,这实际上是在以一种新的方式持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其内涵。

  总之,核心价值观吸收世界有益文明,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时代精神,我们需要辩证的吸收、积极的创新。这就需要广大青年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勇于担当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本报评论员)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